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大学生网贷3000支付违约金2200 直呼太坑人

  • 发布时间:2016-01-29 09:49: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鹏 袁满仓  责任编辑:毕晓娟

  济南一高校大三学生孙浩(化名)表示,在网络贷款公司贷款3000元,逾期后不仅被追债闹到学校,还收到法院的判决书,额外还需支付2200元的违约金。孙浩表示,当初什么都没说清楚就借给我3000元,也没提违约金,太坑人了。

  记者调查发现济南不少高校内张贴了网络贷款广告,称凭学生证和身份证,最高可贷款5万元。

  借款3000 违约金2200元

  2015年7月,孙浩在上网时偶然发现了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网络贷款公司,号称无抵押、免担保、当天放款。因为一直想换台笔记本电脑,孙浩便在网上登记了信息,当天就有客服人员和他进行了联系。

  两天后,孙浩顺利收到了3000元钱,双方约定分六期还款,每月要还本金及利息共610元左右。2015年9月,孙浩没有按期还款。在被连续催收了几天后,他更换手机号,躲了起来。没想到3个月后,他收到了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的传票,网贷公司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将他告上了法庭。直到这时,孙浩才告诉父母自己之前申请了贷款……

  2016年1月25日,孙浩告诉记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对于曾申请并收到3000元贷款一事没有异议,但借贷双方之前从未提过违约金,因此在法庭上他坚决拒绝支付这笔费用。

  2016年1月初,法院审结该案,判令孙浩赔偿剩余本金2500元及违约金2200元。几天后,孙浩的父母替他偿还了这笔钱。

  网贷手续不复杂 贷款额度最低3000最高5万

  1月24日,记者以济南大学大一学生的名义,拨通了一家网贷平台的咨询电话。当记者表示因为着急买手机想贷款5000元时,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新客户最多能贷3000元,如果能够按期还清的话,可以提高额度到5000元。”

  之后,这名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加他为QQ好友,并表示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签字确认后回传给他,再完善一下个人学籍号、身份证等信息就行;借款操作都在线上完成。

  “申请表是必须填写的,包括申请人姓名、手机号、学信网账号和密码、就读大学、所在学院、班级、专业、学号,以及两名直系亲属的姓名和手机号,另外还要提供银行卡号信息,之后再把学生证、身份证拍照片发给我审核。一般两个工作日就能到账。”该工作人员说。

  当记者暗示自己借钱不想让父母知道时,对方表示除非逾期不还,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联系直系亲属,表格里所填写的信息也会进行保密。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其他几家网络贷款平台的咨询电话,多数要求提供身份证、学生证或者个人学籍信息,有的还会要求进行视频认证,根据申请人的学校、学历水平等条件,贷款额度最低3000元,最高5万元。

  低门槛吸引大学生 暗藏隐形成本

  当记者问及有无违约金、服务费等手续费时,一位网贷平台工作人员承诺,正常还款不会产生违约金,但是会事先收取贷款额20%的服务费,服务费在还清欠款后会归还,“违约金会按照合同规定收取,但可以放心,都在合理范围内”。

  事实上,很少有网贷平台会主动提醒借款学生,合同中有关于违约金、服务费的详细标准的规定。“只要学生提出申请,就会无

  条件给予较高的贷款额度,一旦逾期未偿还,就通知催收公司到学校收账,如果仍收不回会走法律途径解决。”济南一家网贷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行业内最担心的“坏账”,他们并不担心,因为即使借款学生不能按期还款,只要到学校催收或联系家长,绝大多数借款都能收回。

  据了解,网贷平台往往会以低分期利率吸引学生,月利率普遍在0.99%至2.38%之间不等,很多都远超过目前银行信用卡分期费率。一旦逾期偿还欠款,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高低相差数倍。如“名校贷”按天收取逾期未还金额的0.5%,“趣分期”则按天收取贷款金额的1%,还有少数公司会收取贷款金额7%至8%作为违约金。

  “国内的网贷平台良莠不齐,部分不规范的网贷公司以较低的门槛和营销噱头吸引大学生,诱发他们不切实际的非理性消费。”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些平台往往弱化了高违约金、高服务费等费用,虽然每月还款金额看着低,可其中有很多隐形成本,总费率其实并不低,远远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律师指出网贷行业不规范 学生信息存泄露隐患

  在记者联系的几家网贷平台中,很少有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申请借款的大学生是否已在其他网络平台贷过款,这也给了一些学生“拆东墙补西墙”的机会。

  在校大学生多数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一旦不能按期偿还网络贷款本息,往往只能由父母来兜底。记者在一家名为“拍来贷”的网贷平台网站看到,其公布的“第三批已递交法院诉讼名单”中,因为逾期未还款、经催缴屡次不还而被该网站起诉的大学生有45人。他们的名字、身份证号都被公开了。

  据了解,自2009年中国银监会叫停商业银行向学生发放信用卡业务之后,信用卡逐步淡出了大学生金融借贷市场。信用卡的“退出”给网贷分期消费平台发展提供了土壤。对于网络贷款进入校园一事,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赵新岭律师对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

  “网络贷款看似简单,实则隐患重重。一些网贷分期平台的营销伎俩,会导致缺乏自控能力的大学生在多个网贷分期平台‘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透支未来的生活费。”赵新岭说,“这不仅非常不利于大学生群体培养健康消费的价值观,而且在还贷压力之下,会迫使某些大学生误入歧途、荒废学业、加重家庭负担,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赵新岭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向信用消费阶段过渡,贷款、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现象会越来越普遍,但目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网络贷款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运营上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这些小额网贷公司一旦出现变故,大学生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等隐私信息存在泄露的隐患。

  相关阅读: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火热,针对大学生的网络分期贷款平台近两年悄然“走红”,并迅速进袭高校校园。与此同时,大学生因进行高额网贷消费透支生活费、甚至违约被告上法庭的事件屡屡发生。正视风险,堵塞漏洞,已成为一道绕不开的课题。

  南京小额贷款公司联盟董事长、小额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嵇少峰建议,为了规范发展,分期平台应纳入到政府监管当中,探索将网贷平台消费记录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明确提示风险。同时,平台之间实现信用记录共享,增加信息透明度。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