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风控和服务并重才是P2P平台的存活之道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信息中介的定位,银行资金存管、明确的12条禁止行为、强制的信息披露机制等每一条细则都对两千多家正常运营的业内平台造成不小的整改压力。

  基于信息中介的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去担保化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然而在我国征信体系尚不健全,理财用户尚缺乏风险意识,理财投资教育尚未普及等现实国情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否建立强大的风控机制、能否严格筛选优质债权,将成为关乎命运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那么,对于广大P2P平台而言,相对宽松的监管政策预留了长达18个月的整改过渡期,能否在这段时间里“见微知著”,建立严密的风险控制机制以及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将对多数平台的生死存亡起到决定性作用。

  国内拥有母基金背景的国资系互联网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紫马财投资管理副总裁李宏强对加强风控建设很是认同,他认为随着细则的出台,行业企业应该更加注意自身风控建设。为此,已在业内小有名气的紫马财行制定了相互辅助、环环相扣的三大风控法则,以妥善应对愈加严峻的行业洗牌大潮和规范发展需求。

  李宏强认为,P2P企业要以近乎苛刻的标准严选合作机构,针对合作机构的行业资质、业务标准、操作规范等指标有着严格的审核标准,力求为客户的资金安全提供优质保障。

  当然,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强化风险控制更为关键。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是“所谓风险就是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要想控制风险,首先就要对大环境有充分的认知。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所对接的大多都是有瑕疵的资产。基于这种行业背景,李宏强认为,从标的选择、项目设计、市场营销、客户信息管理、尽职调查,直到项目审批、合同管理、项目运作过程合规性管理等全过程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事前风险分析、事中项目控制、事后资产监督等过程环环相扣,从财务、业务、资产和收益多视角调研、判断与监督。除内部全程风险控制、全员风险控制外,还通过政府及合作方进行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从而实现全面的风险控制。

  当然,由于新规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具体的细则还未最终确定。不过业界普遍认同的是,这一细则的出台将引导行业走向规范化的道路,是整个行业法律化的一次过渡。宝点网CEO杨勇认为,新的细则对于P2P走向规范化是积极的,对于整个行业长远发展也做到了从政策、参与者教育、平台运营准则等各方面的制度化管理。从细则来看,正规的P2P平台匹配新规的难度不大,但对于行业洗牌、规范准入门槛意义重大。P2P平台应该积极拥抱监管细则,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在加强自身风险控制建设的同时,更应该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与优质的服务。

  显然,在新的监管细则之下,P2P平台能否存活,除了加强风控降低客户风险外,在用户体验和服务上,能否赢得用户的拥护和支持也尤为重要。当然,能做到这两点并重才是真正的制胜之道,而这也是P2P行业一直存在的痛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