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行业探索如履薄冰 P2P网贷何时柳暗花明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2: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由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下同)出台,“‘征求意见稿’的征集时间过后,行业将会出现大面积洗牌。”多位从业者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征求意见稿”的管理程度远远超过了行业的想象,行业平台纷纷寻求改变。

  那么,处在风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都有哪些改变?转型期平台遇到哪些困境?未来行业是否会呈现并购重组浪潮?如何才能领跑行业成为最后的王者?据记者观察,由于目前“征求意见稿”仍处于公众认识阶段,很多企业仍不知从何下手,所能改变的更多是连接银行、实现资金托管。很多平台也告诉记者,整个行业都希望存活,但“如何做”成了行业的困惑,当下,“征求意见稿”已经成为各家平台首先学习的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给网贷平台18个月的调整过渡期。“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力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搜易贷COO蒋轩告诉记者,平台即将步入18个月的整顿调整期,18个月的周期正好是一个信贷的周期,也能够检验平台的资质是否能够走得更远。

  平台遇转型瓶颈期

  “自从‘征求意见稿’落地后,网贷平台每日的必修课都是反复学习每条细则,做到合法合规。”点融网首席市场官潘静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也存在转型困惑,对于行业还需要有更深刻地理解。”

  据记者了解,自“征求意见稿”落地后,平台纷纷先从资金托管开始入手。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的灵活性会略有欠缺,升级系统比较麻烦,未来的拓展性和灵活度是否会满足用户的客户体验。“与银行合作,实现资金托管存管也陷入困境,排队时间过长成为平台的痛点。”

  据了解,目前银行也希望等政策明朗后与平台进行合作。据美利金融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和民生银行谈合作,由于接入模式不同,系统搭建、人力和财力的投入都需要一段磨合期。

  “目前各家平台都按照‘征求意见稿’来严格要求自己,根据监管办法提出的备案登记、负面清单、信息披露和银行存管,未来越来越多的平台会接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爱钱帮联合创始人赵静婷告诉记者,“平台会更加重视和加强信息披露,除此之外年轻的小平台面临资产和理财端成本高企的双重压力,深耕垂直领域,避免被洗牌出局。”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落地,融头金融CEO刘佳纬介绍,目前更注重公司信息披露的特性,全面披露公司经营业绩与项目资产信息,让投资人全面直观了解到公司发展和投资资金去向。除此之外,严控项目资产来源,提高项目资产准入标准,从源头上杜绝风险。

  抱团取暖强联合

  各家平台力求改变的同时,行业也在加速寻找伙伴抱团取暖。

  据了解,短融网日前宣布完成由辅仁集团投资的总金额为3.9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短融网创始人兼CEO王坤谈到在资本寒冬期拿到融资能够增强短融网的股东背景和资金实力,将帮助短融网在团队建设、平台运营、新业务开发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而抱团取暖也能够让行业走得更远。

  除了与上市公司合作外,近日懒财网和华瑞银行的合作,选择通过投贷联动的模式,实现资产端、资金端优势互动,为平台创造良好的机会。“市场上,获取优质资产端成为行业争相竞夺的话题。”据了解,目前不少平台都在寻找优质资产,而通过与银行合作除了能解决资金托管的难题,同时给投资者注上安心丸。

  合作的同时,网贷平台在转型期也要真金不怕火炼,有能力掌握到优质资产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据记者了解,各家网贷平台都在争夺优秀的资产,资金端和资产端都没有优势的平台将卷入并购潮。

  “行业洗牌之后,留下的都是能经得起考验的平台。”赵静婷谈到目前并购重组可能成为未来的新趋势,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进入竞争白恶化,如果只是靠低价来占领市场的策略难以长期维继,所以并购整合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谁是并购“宠儿”?

  行业内竞争加剧,在“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下,许多平台缺乏核心竞争力、实力薄弱而无法做大做强,而被兼并收购或许是这些平台的另一种出路。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谈道:“除了上市公司、大企业收购P2P网贷平台外,2016年将会出现不少行业内的并购行为,并购重组有望成为‘新常态’,各地做不大的中小平台有一定的并购价值。”

  “并购会存在于行业中,但是网贷平台的并购趋势可能更难,因为网贷平台的资产端和资金端依托互联网,涉及全国不同的领域,并购的难度更大。”,蒋轩谈道,“而且平台自身资质不同,坏账程度因平台而异,网贷平台收购反而成为难题。”

  目前,金融市场容量足够大,存在一定的增量市场,为市场并购重组存在空间。

  “有优质的网贷团队,体量小反而可能是并购市场的新宠儿,反而大平台并不能成为并购的热点。”蒋轩告诉记者,“能够获得优质资产端或者团队实力足够强的团队会备受青睐。”

  过去,优质资产多存在于传统金融机构,但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传统金融机构正在改革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从中发现不少优质资产,如果平台缺乏优质资产,网贷平台很可能会遇到“天花板”。

  “平台缺乏优质资产,找不到重组的债权则很可能会遇到发展瓶颈。”建安金融CEO曹新杰告诉记者,只有做到小额分散,找到优质的金融服务对象才能跳过平台发展瓶颈期。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则分析说:“网贷行业历经2013年飞速扩张转而今逐步放缓,直接表现在会出现‘标荒期’,投资人会发现标的减少,产品和利率发生了变化。”

  “目前市场中借款企业不是资质欠优,而是在不够规模的借款金额下带给传统金融机构的边际审贷成本较高。”张叶霞谈道,“在传统金融机构贷款项目准入门槛较高的情况下,这些贷款项目并不能被覆盖。”

  不仅网贷平台缺乏优质的项目,据记者了解目前传统金融机构员工也在每日寻找优质的资产项目,而传统金融机构的项目也存在周期长、进度慢、流程繁琐等问题。

  赵静婷告诉记者,同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势在于灵活、募集资金快,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化、开发设计创新型的产品,网贷平台需要从中长期看,鼓励银行资产出表,减少货币供应增长速度、增加优质资产供应,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供需,解决资产荒问题。

  避免烧钱有效获客

  除了争夺优秀的资产端外,网贷平台在资金端的竞争也是愈演愈烈。目前网贷平台的同质化现象也饱受行业诟病。“网页内容大同小异、标的的内容多半相同。”成了网贷平台论坛上投资者反馈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平台同质化严重,张叶霞建议网贷平台可考虑通过提供增值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以提高优质资产端客户的黏性。

  据网贷之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有叫停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下架P2P网贷广告,所以目前平台注入品牌也成为行业的热点。

  “平台想要获得客户不能一味烧钱,只有找到某个细分领域做到最好是出路。”刘雁南告诉记者,网贷平台只有找到自身的定位才能打破寒冬,实现行业转型。

  目前各家平台都在争夺客户资源,据网贷之家数据,去年12月实际网贷投资者298万人,如何在市场中高效获客成为行业的热点,而这无疑是一场成本争夺战。

  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不少平台的营销思路也在改变,引入明星、植入明星效应到各类媒体传播中,而品牌注入也是双刃剑,也是烧钱的表现。据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平台的营销推广一个点击成本只是几毛钱,而今几十元才能买到一个点击量,行业目前正在接受挑战。”

  潘静告诉记者,随着目前行业的发展,平台用户的实际转换率相比去年降低,如何获客也成为平台讨论的热点。

  平台难以获客一直是平台头疼的话题,如何能破冰找到突破口成为各家平台需要亟须解决的问题。“平台目前所能推广的方式已经都有涉及。”

  刘雁南面对目前资产战谈道,“在新一年要做个人增信、支付、有场景的消费金融来引入流量,通过选取优质的资产才是真正能够保障平台和投资人收益的、低频次消费高利息或者低利息高频次消费都将是争抢对象。”

  刘雁南指出:“资金去向如果呈现上升趋势,且更为透明、产品体现得更为清晰,会让投资者得到安全感;此外,其他品牌和大平台背书,平台本身定期披露数据等,也有好处。”

  目前行业处在风口,这是网贷平台不得不面对的困境。随着以P2P、小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已经出现一定的泡沫,宏观经济下行增大P2P平台违约风险,平台只有通过模式改变自身才能找到通道。

  合规稳健方能发展

  “P2P网贷平台如果业务不合规最终会淘汰出局,监管办法的出台将使未来P2P网贷行业向规范化发展。”蒋轩告诉记者。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P2P的具体监管交给地方金融办是非常合适的,但大量的P2P平台短时间内集中备案,地方金融办对大量的专业人才的储备可能会出现不足,而上述金融办官网也显示其事业编制仅有不足两位数字,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而另一方面,杨东也指出,网贷中的互联网是全国性的,网贷平台交易行为发生在全国范围内,无形中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因此,各地金融办之间必须进行统一协调,这时就需要银监会或地方成立的全国网贷协会进行协调。各地金融办存在地区性差异,北上广外的P2P行业监管也受到当地金融办水平的限制。

  “网贷平台需要做到三点,首先平台需要做到合法合规;其次对于资产端和资金端都需要苦练内功,特别是风控内功,安全合规才是硬道理;再次行业需要确保现金流,拓宽业务范畴,兑现资本红利。”杨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