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2015年P2P行业 淘汰率近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33: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融360统计,2015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894家,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1253家,而目前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为1962家,P2P行业淘汰率为39%。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新增平台数为1140家,仅比问题平台数多246家,而11月、12月问题平台数开始超过新增平台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触碰到“天花板”,出现降温迹象,这也意味着网贷行业将进入存量淘汰阶段。

  具体来看,2015年10月份曾创下年内问题平台数新低,但11月、12月问题平台数又出现激增,逼近年内高点。而2014年问题平台数量仅为273家,1年时间数量暴增2倍多。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认为,问题平台剧增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监管收紧。随着民间资本纷纷涌入P2P,网贷从互联网金融中的一个小分支变为扛大旗者,从蓝海变为红海,行业鱼龙混杂,一些缺乏金融经验,不具备风控能力的平台也粉墨登场,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部分“劣质”平台被淘汰;二是同质化竞争。大部分平台的产品趋同,无论是车辆抵押、房产抵押,还是消费信贷、票据理财等,缺乏金融产品开发的创新性;三是年末效应。四季度是借款企业的还款高峰期,平台面临很大的待收压力。那些风控实力较弱的、资产质量偏低的平台很容易在年末遭遇现金流断裂的情况。

  尽管近期监管征求意见稿未对P2P平台设置门槛,但也不会出现新平台大量涌现的现象。相反,在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隐形门槛下,未来新平台增速将会锐减。“39%只是淘汰赛的开始,2016年行业将进入加速淘汰阶段。”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