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北深贷关门跑路 第三方网贷平台收钱“站台”谁来管

  • 发布时间:2016-01-23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月14日,网贷平台北深贷终于原形毕露,网站已无法打开、电话关机,操纵北深贷的骗子跑路了。

  第一网贷的中国P2P网贷风险预警系统显示,北深贷2015年10月21日上线,2016年1月14日跑路。北深贷从上线到跑路:成交额1.04亿元;年利率48.14%;借贷期限1.18月;借款笔数202笔;不同借款人数87人;投资次数2906人;投资人数185人。

  实际上,此前北深贷网站显示,平台于2013年8月2日正式上线运营,截至2016年1月14日的累计成交额3.49亿元(当然,其真实数字只有北深贷的操纵者知晓)。

  去年12月2日,《证券日报》互联网金融报道组接到投资者举报后,经过详实、深入的调查后,刊发《北深贷平台漏洞百出 重重谜团难撇骗局嫌疑》的长篇报道。文章指出,北深贷平台多处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造假情况比比皆是。主要包括:一,公司留下的办公地址根本不存在,却宣称投资者想来公司考察需投资50万元以上;二,成交数据弄虚作假,主打的短标年化收益率超50%;三,发假标,标的部分抵押物图片与实际信息不符;四,本金保障计划照搬“人人贷”平台,获“企业信用评价AA级”系造假;五,网站宣传报道移花接木,照抄其他平台,却连别家的名字都未改,“水军”考察报告漏洞百出,留下笑柄。

  该文章刊发后,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然而,北深贷仍试图再捞一把,网站依旧“正常运转”。12月5日,《证券日报》再度发出《北深贷大肆造假的底气何在?》的质问。

  据第一网贷数据显示,在《证券日报》的报道之前,即自2015年10月21日到12月1日,北深贷累计成交额为4815.06万元,年利率为41.94%,期限为1.37月,借款笔数为88笔;借款人数为54人;投资次数为1361人次;投资人数为171人。而在《证券日报》的报道之后,北深贷自2015年12月2日到2016年1月14日(之后无标并跑路)北深贷还成交5587.01万元;年利率为53.48%;期限为1.05月;借款笔数为114笔;新借款人数为33人;新投资次数为1545人次;新投资人数为6人。

  对比以上两组数据可以发现,在《证券日报》报道之后,虽然北深贷加大了广告投入,并把利率提高25.52%、期限缩短23.36%。但是,几乎在相同的时间里,北深贷的新投资人只增加6人,是报道前的3.5%。可见,这篇报道避免了更多的投资人受骗上当。

  然而,诈骗跑路平台背后的一个现象却令人深思。那就是第三方网贷平台不负责任,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收取网贷平台的广告费,以致成为骗子平台的“站台代言人”。e租宝导致众多投资者受骗,可以说,铺天盖地的广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深贷上线后,在众多的第三方网贷平台和大型互联网网站上不断做骗人广告、发虚假考察报告等,大力推广招揽投资人。虽然在《证券日报》报道之后的一个多月内,再没有出现新的考察报告,但广告投放却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北深贷同时在“三方支付网”、“网贷帮手”、“网贷审计”、“网贷无忧”、“网贷看盘”、“第一网贷资讯”等第三方网贷平台做假广告(目前广告已全部撤下)。浏览这些网站可以发现,做广告的P2P平台大都是不知名的小平台,标榜高收益、吹牛无底线。

  那么,P2P广告投放该不该立规矩?第三方网贷平台该由哪个部门监管?为跑路平台“站台”的第三方机构该担何责?对第三方支付而言,本该对P2P平台的资质、实力等等进行考察、把关。一些网贷业第三方机构也应该自重,不能“见钱眼开”,只要P2P平台给钱做广告,就任其自吹自擂。

  类似北深贷这样的网贷平台堪称奇葩,但绝非个别现象。事实上,现在许多网贷平台被曝光后却依然正常运营,很值得监管部门、业内专家及投资者深深反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