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行业整体遭遇“寒流” 互联网金融加速分化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2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遭遇“寒流”之际,行业内的三大独角兽企业巨头日前却接连传出重磅融资,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三家的市场估值接近3500亿元人民币,而且前两者的上市日程将近,都有可能在2016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

  18日,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估值已经达到185亿美元。而此前,京东集团旗下京东金融16日刚刚宣布融资66.5亿元人民币,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行业巨头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确认正在进行B轮融资,虽然未透露其B轮融资的估值,但其上一轮融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1800亿元人民币。

  近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正在遭遇行业阵痛。接连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给这个行业带来持久的信用伤害。比如P2P借贷业界的神话“e租宝”,已经查明,e租宝涉案金额近400亿元,牵涉投资人近80万人。

  然而,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认可却又显示出这个行业正在加速分化。显然,作为互联网创新的近年来的风口,互联网金融依然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任何正常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快速成长到短暂调整,再到成熟的过程。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进入成熟期阶段后,互联网金融将会再次迎来快速增长。”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

  电商行业的发展历程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许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初期暴发性增长、短暂的商业模式不断优化以及行业优胜劣汰阶段之后,最终形成领头企业逐渐取得行业主导优势以及行业继续快速增长的成熟期。

  遍观这三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对于金融的风控能力和互联网的技术能力的整合,其填补的都是传统金融还仍无法完全覆盖的领域。

  蚂蚁金服有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网商银行、小贷、金融云、金融后台服务七大业务模块。京东金融定位金融科技公司,其已经布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证券七大业务线。和前两者出身于互联网巨头不同,出身平安集团的陆金所具备了强大的金融基因,其三个主要板块是陆金所平台本身、普惠金融,以及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

  计葵生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重点就是在于两块整合,一是金融的专业性,包括信用风险判断能力、应用风险控制能力以及操作风险的管理能力,而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出问题正是这块没做好。二是互联网的技术整合,其意义在于渠道优势和数据优势。

  “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专注做三件事情,一是风控,二是账户,三是连接,基于这三大基本功,京东金融通过输出风控能力、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和场景解决方案,服务用户消费升级、财富增值以及企业资金管理等新生需求。”京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说。

  他表示,京东金融一方面不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而是要发挥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二是京东金融所满足的是传统金融满足不了的新生需求,而不是要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抢生意。

  互联网金融轮番的重磅融资让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上市充满期待。京东金融因为刚刚进行了A轮融资,尚未提及上市日程,但蚂蚁金服和陆金所的上市都可能在今年成行。“陆金所的上市还在评估之中,正在考虑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包括现在的创新板也将是选择之一。最早在今年下半年会进行IPO,但也会考虑到时候的市场情况。”计葵生说。

  然而,如此庞大的估值,互联网金融的价值究竟在哪儿?业内专业人士表示,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创新催生了传统金融创新,作为交叉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其逐步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价值体现:一是去中介化,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投资者与投资产品精确匹配;其次,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快速透明的信息交换,提高流动性和金融交易效率;三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更优的用户体验等。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