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网贷平台亟待筑牢风控“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陆续叫停P2P等新增互联网金融公司登记注册。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各地逐渐释放出收紧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信号。网民认为,当前P2P行业风险频发,行业整顿已刻不容缓,加强监管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另一方面,还需尽快建立起系统的行业风险控制机制。

  地方收紧网贷监管

  对于近期多地实施P2P企业注册“熔断”措施的行为,网民普遍表示支持,认为在当前各类网贷机构鱼龙混杂,而普通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此举有利于控制平台风险,规范行业发展,也表明未来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网民“kittygirl86”表示,就得好好地审查和监管,希望能真抓实干,不辜负众望。别等把老百姓的钱都骗光了,再说制度不健全这类空话。先鼓掌,总算有了第一步!

  有网民认为,去年行业内发生了不少跑路、失联等非常规性事件,对行业整体的名誉和声望带来打击,监管层收紧入口也符合情理。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为1263家。

  有网民指出,叫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净化、整顿的开始,是地方金融办承担行业监管责任、静待最终管理办法颁布的表现。目前各地已展开相关摸底和意见征求工作,其目的是为了规范行业,放缓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过于迅猛的节奏。

  风控能力有待提升

  有网民指出,在经济调整不断深化的形势下,互联网金融风险也同时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要从根源上解决风险频发的问题,除了加强监管,还需在行业内部建立有效的风控机制。

  有分析人士称,各地暂停注册可能只是第一步,地方金融办在暂停注册后,可能就要提前展开摸底整顿,待清理整顿完存量、地方监管意见出台后,还是会放开注册。相比之下,平台更应审查自身的问题,比如风控对现在的P2P来说依然是大问题。

  网民“韩跟升”表示,自律是企业立足之本。此次政府“收紧”措施,表明其决心从严清理互联网金融环境,对于现有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不断提升完善风控措施始终是立身根本。

  网民“巴曙松”表示,风险控制能力是金融本位的核心要素。P2P行业发展的市场需求空间很大,而考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洗牌正在进行。对于网贷平台,金融风险控制必须要进一步完善,除了互联网技术在硬件和软件上的信息安全建设外,互联网金融机构还要加强自身风险控制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