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P2P当前的境遇,与这两天的严寒天气堪称绝配。最新的消息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工商局已经相继暂停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注册。

  多起P2P领域金融风险事件出现,对投资者的信心形成重创。同时,监管措施不断收紧的消息和传闻,在行业内一时风声鹤唳。曾经炙手可热的P2P,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多地暂停注册互联网金融企业

  新年过后,深圳、上海、北京的工商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暂停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

  1月1日起,深圳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据媒体报道,深圳市金融办发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其中名称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不再核准,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等也不再核准。

  此后,1月4日起,上海也出台了相应规定,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外包”等字眼的也被包含在暂停之列。

  1月9日,有消息称,北京市工商局已全面收紧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通知明确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三地的代理注册公司也证实了上述消息。一家北京的代理注册公司对媒体表示,北京一直以来就无法注册“互联网金融公司”,之前,其他公司都以“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名义注册。然而,自从1月9日起,该类公司也都无法注册。

  从上述暂停注册的关键词来看,重点就是指向P2P企业。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

   给“大象”装个“笼头”

  P2P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被称为“闯入瓷器店的大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说法最初被用来褒扬其打破旧秩序。在横冲直撞的“大象”撞出满地狼藉后,人们又在期待监管政策。

  各地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其直接原因被认为是2015年底一项监管措施的制定。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实行“备案登记”,并将进行“评估分类”。

  征求意见稿说:“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办理备案登记。备案登记不构成对机构经营能力、合规程度、资信状况的认可和评价。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有权根据本办法和相关监管规则对备案后的机构进行评估分类,并及时将备案信息及分类结果在官方网站上公示。”

  征求意见稿还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评估分类等具体细则另行制定”。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实行备案、评估分类,这就需要对现存的P2P摸清家底,这应该是暂停新公司注册的原因”。

  征求意见稿除了提出实施备案制管理制度,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之外,也明确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之外,还禁止了平台自融等十二项行为;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等。

  上述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正式发布,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6年1月27日。

  一直盼望的监管政策,相信很快就会正式发布。

  投资者也要做足功课

  “e租宝40余人被警方带走调查”的网络传闻拉开了2015年互联网金融最大风险事件的序幕。此后,人们说起 P2P谈虎色变。

  投资者希望寻找新平台,关注互联网金融企业中那些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回报,又相对靠谱的P2P公司。如何从鱼龙混杂的行业中发现价值,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

  “目前近3000多家公司里,安全靠谱的不超过100家。大部分都不安全。”金蛋理财CEO邓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蛋理财是新三板首家互联网金融企业。

  邓巍表示,对于用户来说,最关键的在于做功课,了解债权是否安全。简单来说,就是要花非常多的时间去研究这个钱究竟借给谁了。

  “了解债权是怎么回事儿,花多少时间都不为过。因为债权如果出了问题,钱就真的没了。”邓巍指出,优质的债权不需要进行营销包装,可以非常透明的向投资者公开所有的信息。

  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利率从8%到20%都有。邓巍认为,一流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资金成本在年化8%到12%,二流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资金成本是年化13%到18%,现在还有超过年化20%的,坦率来说,从这个行业目前市场来看,虽然不能说低成本的资金一定是绝对安全的,但是这是获得安全资产的绝对必要的条件。

  “凡是提供高息的产品,风险都比较大。” 邓巍说。

   监管将推动行业理性发展

  根据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83.49亿元。不过,业内专家表示,P2P行业健康发展仍征途漫漫。

  “2016年是P2P监管的元年,2016年也会是互联网金融真正大发展的一年。此前,行业比较乱和无序,老百姓真正愿意尝试的人还比较少,大家都怕不安全。”邓巍说。

  “你惦记的是人家的利息,人家惦记的是你的本金。” 互联网金融圈里有句行话,准确描述了投资者的顾虑。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洪波表示,监管政策出台,客观上会形成“好的更好、坏的更坏”的马太效应,有利于市场格局优化。另一方面,也会令一些没有开展实质性经营或者亏损巨大的支付机构心生退意,有利于整个支付市场的优化布局和理性发展。

  “国家有相关的法规和门槛出台,就会让一些不合规的伪P2P公司无法进入,剩下的相对好一些,老百姓选择起来也简单很多。”邓巍说。

  ■延伸阅读

  深圳警方通报e租宝“非吸”案情

  1月11日晚,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官方微博“深圳经侦”发布消息称,深圳市公安机关已经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侦查。请投资者及时到居住地派出所报案,反映投资情况,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和追赃挽损工作,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

  2014年7月,e租宝上线,交易规模快速挤入行业前列。据统计,截至12月8日,e租宝总成交量745.68亿元,总投资人数90.95万人,待收总额703.97亿元。

  2015年12月3日时,有消息称e租宝深圳宝安分公司被经侦突查,40余人被带走。12月8日,e租宝位于北京的办公场所被警方调查。当日晚间,新华社消息通报了正在接受调查的事实。12月10日晚7点左右,e租宝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声明,证实正在接受调查。

  2015年12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警方已对涉案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进行查封、冻结、扣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