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榕P2P月规模达1.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4: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市场呼唤多时的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终于抢在年底亮相,意见划定了12条“红线”。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福州市场上存在着不少外来和本土的P2P公司。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P2P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风险隐患。目前在榕仅外来入驻的P2P公司就约有30家。不完全统计,福州每月P2P规模可达1.5亿元左右,但其中约80%是被意见稿禁止的自融行为。

  发现不规范婉拒副总职位

  林先生(化名)现在福州一家第三方财富分公司当客户经理。虽然未从事P2P业务,但昨日一早他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P2P新监管细则内容。他说,此前一家外地P2P公司在福州设立分公司,当时有人看中他过往工作经历和客户资源,向他抛出橄榄枝,拟聘他担任分公司副总经理。为慎重起见,他特地深入了解了P2P业务,接触完后发现这家P2P公司业务不太规范,总公司扩张太快,吸纳的资金量一路上升,但资金无法全部匹配到真正需要钱的借款人,反而有一大部分资金是用于企业自融。“对照意见稿,自融业务是被禁业的。”林先生说,当时觉得这种业务模式不太靠谱,就婉拒对方的好意。

  让林先生感到后怕的是,前段时间这家在全国声名鹊起的P2P公司“出事”了,如果他在这家分公司上班,也有可能因从事P2P业务受到牵连。他所认识的一个朋友早前带了几位同伴到外省从事P2P业务,因资金存在自融等问题,后面资金链断裂,公司老板卷款跑路,这位朋友和同伴感觉风声不对,连夜开车从外地跑回来躲了起来,打手机也拨不通。事后他才知道朋友也出了问题,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P2P约八成违规自融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眼下在部分高档写字楼内,一些P2P公司扎堆入驻,同时部分P2P公司近年向线下延伸,在一些高档的社区沿街店面开立社区店。目前活跃在福州市场的P2P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总部在外地的P2P到榕开设分公司,据同业不完全统计,仅这类入驻福州的分公司就约有30家;二是本土生长的P2P公司,这类P2P公司很大一部分是原先从事汽车、房产抵押业务的担保公司转化而来。

  顾名思义,P2P业务就是个人有闲钱想投资,另一方则要借钱,中介平台帮撮合交易,从而完成资金的匹配,实现资金的合理利用。但在现实运作过程中,资金运用常常“跑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全国其他地方的P2P公司一样,在榕P2P市场约有八成资金用于自融,给自家企业或者关联企业使用。剩下的P2P业务主要包括债权转让和直接匹配,其中直接匹配业务就是监管细则所要求的P2P业务,但现有这块业务占比很小。

  P2P公司缘何热衷自融?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资金供需双方存在不对称。资金供需双方往往难直接匹配,存在时间等待问题,即想出借资金的客户不一定能及时遇到合适的投标物。这会影响到资金使用效率和客户的投资热情。同时,有些P2P公司想快速扩张,也有融资的冲动,就会通过平台借入资金用于公司其他经营。不过自融的后果就是公司经营压力变大,比如按15%的成本借入资金,但自融资金产生的收益率不及成本价。这容易产生经营隐患。P2P业务风险隐患不少

  近几年P2P公司快速野蛮成长的同时,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一是资金存管问题。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要求P2P找银行做资金第三方存管,但现有资金存管不规范,有的是出借人直接把资金转到P2P平台账户理财,这样P2P公司才有可乘之机,可以“挪用”资金自融,或者建立资金池,而不是专款专用。一旦P2P公司资金链断裂,经营者就会卷款跑路。今后资金专门由银行第三方存管,资金安全性将大为提高。

  二是从线上向线下延伸,吸引“大妈”购买。原先P2P公司主要在网上开展业务,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在线上发布融资信息,出借资金的人则在线上投标,从而完成资金匹配。但网上客户多是年轻人,而且单笔投资金额不大。为了吸引客户,不少P2P公司开辟新阵地,到福州一些社区开设线下门店,并且有意与银行的社区银行做邻居。在榕业内人士表示,P2P收益率较银行理财产品高,对中老年人有诱惑力,但老年人不懂得网络操作,P2P公司抓住这个商机,开店后就可以现场向中老年人演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禁止P2P今后开展线下业务,就是为了防范风险。

  P2P未来收益率会下降

  昨日在榕一家P2P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稿对行业影响很大,当天他们就按总公司要求学习意见稿规定。公司除了线上业务,现时也有线下门店业务,按规定今后不能开展,需要业务调整。同时未来公司系统以及展业模式也会按新规要求进行调整。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P2P监管细则日后一旦正式实施,对行业是极大利好。它明确了P2P经营范围,规范了资金存管。这将促使现有的P2P公司进行市场洗牌,一些不规范的公司达不到要求将被迫退出,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都有可能因市场规范后陆续进入这个市场。这样未来P2P理财就可以作为市民想博取比银行理财收益更高的一个资产配置渠道。

  不过P2P理财收益率将会下降。目前P2P公司年化收益率高的达到15%,低的也有10%左右。随着监管配套跟上规范,P2P公司不能开展自融和线下业务,整个经营成本将随之提高,收益率自然就会下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