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平台倒闭、跑路频发 P2P监管不宜一刀切

  • 发布时间:2015-12-25 13:19:5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接二连三的平台倒闭、跑路事件让p2p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日前由英凡研究院举办的互联网金融学术沙龙上,有专家指出,跑路事件中的所谓p2p,本质上都是伪互联网金融。为进一步防范这些“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爆发更多的风险,应该把他们跟互联网金融区别开,以分级监管的思路规范新金融市场,不宜一刀切。

  作为互联网金融中的一个新模式,p2p近年在国内发展迅猛。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10月,p2p网贷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为百姓投资和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

  然而,p2p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平台倒闭、跑路等负面事件却频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正常运营p2p平台为有2600多家,而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1100多家,占比将近1/3。

  “爆发问题的p2p平台并非真正意义的互联网金融”。专家指出,跑路、倒闭潮中的所谓p2p,本质是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传统民间融资平台。

  据了解,此前由于p2p行业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则和监管主体,对注册资金、规模和杠杆率没有明确的限制,市场进入和退出门槛较低,因此,一些民间借贷主体,包括典当行、投资公司、财富公司等,甚至是传销公司纷纷将自己包装成p2p机构,身披互联网金融外衣,造成鱼龙混杂。而最终,也是这些互联网金融“李鬼”引发了各种的负面问题。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认为,互联网金融需要具备四元素:一是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主要的用户触达方式;二是用数据作为风险管理和需求匹配的主要方式;三是采用云计算等新技术作为技术的底层,通过新的技术应用降低服务成本,满足高频、广众、小额交易需求,实现金融普惠性,并保证系统安全可靠;四是产品和商业模式要具备分享、开放、平等、协作的互联网精神。

  反观那些“跑路”的p2p平台,虽然不少也建立了网站和app,但本质上仍以线下推广为主,是非常传统民间融资形式,其商业模式、行为及技术特征与互联网金融基本关系不大。

  更重要的是,这些伪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金融风险甄别能力,用户投资完全没有保障。“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甄别风险能力都是核心,做不到这一点就是伪互联网金融。”陈龙说。

  对于伪互联网金融扰乱市场的现状,专家建议把真伪互联风金融区分开,并以分级监管的思路规范引导。分级监管是规范行业、鼓励健康发展的一种过渡措施。具体来说,对于风险控制好、合规的平台,监管指标可宽松一些,给予更多业务创新鼓励;对于不能满足监管标准,业务有较多合规瑕疵的平台,则提高的监管标准。此前,包括证券、信托等金融行业的发展初期,都采用过分级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