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互联网金融“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2-25 13:18:0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锐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就在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发展迅猛,不但成交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而且平台的创新、竞争也更加激烈。不过,问题平台率也创下历史新高,这也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而从未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离不开监管部门的规范监督,这也为其健康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亮点一:

  网贷成交额突破1万亿

  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5年1-11月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329亿元,同比增长267.34%;历史累计成交额14836亿元。梳理数据发现,11月份网贷业亮点突出。11月份,网贷业成交额创历史新高,第一次逼近1500亿元,达到1497亿元,环比增长7.85%,同比增长257.04%。

  11月末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第一次突破5000亿元,达5109亿元,环比增长16.65%,同比增长301.84%。11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第一次跌破11%,为10.89%,环比降低0.13个百分点,同比降低5.05个百分点。11月份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35.82万人,环比增长2.31%,同比增长173.44%。截至今年11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网贷平台为3555家,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统计的p2p网贷平台为464家,另有观察平台为763家,三者合计共4782家。截至今年11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3555家样本平台中(扣除13家非独立p2p网贷平台),总注册资本为1362.86亿元。

  亮点二:

  问题平台数量创新高

  而在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问题平台数量也在快速增加。11月份,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p2p网贷平台133家,环比上升104.62%,同比增长195.56%。2013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已经发生各种问题平台1316家,其中今年前11个月954家,占72.49%。尽管问题平台大都是小平台,但还是给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同样,网贷之家的研究也显示,今年6月以来,问题平台数量不断下降,但在11月这一趋势被打破,且问题平台以跑路居多。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虽然当下政策面继续向好,资本市场也开始新一轮注资,但是年底银行惜贷、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现实状况依然严峻,“年底问题多”的规律开始显现。同时,为了支撑人气,11月的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速度有所减缓,通过利率下降来缓解平台资金链紧张程度,短期内作用有限。“12月,投资人应关注违约成本高的大平台,警惕表面上看起来高大上但业务模式不甚清晰的平台,特别是要远离自融、拆标、严重依靠资金池的平台,拒绝高息诱惑,保留一年的战果。”马骏称。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关于p2p网贷的监管细节尚未出台,而行业中鱼龙混杂,机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信息安全技术水平不高、客户信息保护不严、对交易流程缺乏有效的监控管理,资金错配、期限错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客户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隐患,未来行业健康发展有赖于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约束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协调政府、行业、市场力量,合力促进p2p网贷行业健康发展。

  亮点三:

  持续获得政策利好支持

  继前期十部委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后,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此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述《建议》的辅导读本上进一步指出:“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

  自今年“7 18互金指导意见”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指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的意见相继出台,虽然最权威的监管细则还未公布,但是政府政策对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关注,表明其重要性已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此次纳入“十三五”规划,是对包括p2p在内的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更大激励。

  亮点四: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