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民生加银资管退出民贷天下 基金子公司杀入P2P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01: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盛青红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一年前,基金子公司涉足P2P热情高涨,嘉实基金子公司、博时基金等均涉足P2P平台,还有广发基金等大型公募跃跃欲试,同业内规模最大的民生加银资管更是联合广州国资背景的股权基金—广州基金成立民贷天下。

  一年后,民贷天下已经成为了拥有近40万注册用户以及将近20亿元成交额的P2P平台,而民生加银资管却悄然退出,将其拥有的35%股份悉数转回给民贷天下,与此同时,民贷天下表示,由公司全体员工组成的持股平台—景华博雅正式收购民生加银资管所持的35%股份,并且民贷天下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准备工作。

  在民贷天下冲刺新三板资本市场的上升势头中,曾经欲在P2P领域大展拳脚的民生加银为何又突然退出,而对于法律主体地位尚未明确的P2P公司来说走向新三板的前景又会如何?

  民生加银资管退出内情

  近日,民生加银资管退出P2P平台民贷天下的举动为基金子公司和P2P平台合作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彼时,2014年12月27日,在民贷天下成立大会上,民生加银资管总经理蒋志翔说,陆金所在纽交所完成了首轮募资,估值是100亿美元,这就是P2P的未来,“有人说,P2P是风口上的猪,也有人说是金融的捣乱者,但是我觉得这个行业本身是对的。”蒋志翔曾在会上表示,并明确对民贷天下的投资是一个战略投资,决不是一个财务投资,P2P将会成为民生加银基金综合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公开资料显示,民贷天下实缴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股东为隶属于广州市政府的广州基金旗下广州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占股40%,民生加银资管和九合金控分别占35%和25%。

  而此时,12月2日,民贷天下对外公布,民生加银资管将退出民贷天下,另由公司全体员工组成的持股平台—景华博雅正式收购民生加银资管所持的35%股份,员工变身第二大股东。

  记者从民贷天下内部获得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上市以来,短短一年的时间,民贷天下的发展步伐虽不能用神速来比喻,但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注册用户近40万、总成交额近20亿元、单日交易额从首日的1080万增长至今年11月份最高日交易额1.2亿元,员工规模也是实现了高速增长,从20到120多人。

  那么,为什么在民贷天下各项业绩指标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民生加银却又戛然而止呢,这与当初蒋志翔筹划成立民贷天下的“壮志”显然不符。

  “此次民生加银资管退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当时民生加银资管出资的3000万元中有2000万元是以资管计划的方式出资的,随着该资管计划到期,2000万元资金就面临退出的需要,如果民生加银资管继续持股势必要再进行一轮融资。”民贷天下常务副总经理陈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而同时,民贷天下也急需解决员工激励的问题。股权激励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标配,也是个趋势。所以民贷天下就想把民生加银资管所持有的35%股权买回来当做员工激励平台。”

  据陈挺透露,此次股权变更前后花了4个月时间谈妥退出。“民生加银的股权估值如果按照市场化来评估,至少涨了10倍,但双方考虑到这部分股权是转让给民贷天下全体员工的,不适合按纯市场化价格执行。”陈挺说,“但肯定还是溢价退出的,其中员工按原始价值持有,而中间的溢价部分,由广州基金和九合金控承担。”

  退出后,民生加银资管将从股东身份变为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在资产评估、风险控制、资产合作等多个方面与民贷天下进行合作。

  至此,最大基金子公司谋划P2P平台的棋局也暂落下帷幕,而其他曾经跃跃欲试的基金子公司在P2P平台也尚未打开局面。

  P2P挂牌新三板“法律主体”未解决

  在民生加银资管退出的同时,民贷天下宣布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事宜,这并不是第一家宣布要做P2P第一股的平台。

  PPMoney、团贷网等P2P平台此前曾宣布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欲抢夺“新三板第一股”殊荣,而金蛋理财、恒富在线、安心贷等公司等通过借壳、收购等方式曲线登陆新三板,但截至目前,尚未有真正登陆新三板的P2P企业。

  “P2P上新三板,在国内法律地位还没有明确。”陈挺分析称,“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预计明年晚些时候P2P行业的法律地位有望得到正式明确。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此时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如果按我们预判明年法律低位得到明确,我们的时间点就掐的非常好。”

  据民贷天下CEO刘军透露,公司在今年11月份就聘请了主办券商正式入场开展工作,同时公司内部还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欲冲刺“新三板P2P第一股”宝座,民贷天下未来的核心业务也重点放在新三板领域。

  此前,民贷天下一举推出了三板快速贷、优质三板贷、三板股东贷、三板投融贷四款产品,企业最高可贷2000万,这也是首家布局新三板融资领域的P2P平台。

  “现在P2P平台数量多,同质化严重,如果要突围必须要差异化。我们近期主要在推新三板融资产品。近期的工作也是在深入梳理注册地为华南并且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上市企业资源,未来我们平台的重点业务将是新三板股权融资业务。”民贷天下副总张丽贤告诉记者。

  截至12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突破4500家,而当天公布定增预案的挂牌公司就有33家,预计募集资金26.2亿元。

  新三板融资业务或成P2P平台下一个突破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