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问题平台占比达三成P2P年末再遇跑路潮

  • 发布时间:2015-12-09 14:32:2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2015年已入收尾阶段,这一年是新希望和新挑战同时并存的一年。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行业变迁的新常态下,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暗流涌动。与此同时,新业态新格局下的新问题也不断涌现。临近年末,羊城晚报推出《2015年末经济新生态盘点》栏目,与您一起关注行业新趋势新挑战

  一则“e租宝”遭遇经侦调查的消息近期持续发酵,昨日晚间,这一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据新华社消息,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事实上,这只是P2P行业问题平台的最新案例之一。据独立第三方网贷之家的统计,截至1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11月当月的新增问题平台79家,呈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有业内分析人士就认为,年底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P2P行业整体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艰难,很容易导致P2P迎来年末生死劫的现象,对于投资者来讲,应格外理性和谨慎。

  11月新增79家问题平台

  近日,有网友在朋友圈爆出上海又有一家名叫“朋尔资产”的理财公司跑路,总部已人去楼空。事实上,从11月份以来,每隔一两天,在包括网贷之家、网贷天眼这样的独立第三方投资者论坛上,总能见到这样的帖子。

  一组数据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为2612家,值得注意的是,新增问题平台79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这也意味着,在目前P2P网贷行业3769家平台中,问题平台占比高达30.69%。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自从6月问题平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后,虽然连续4月出现下降,但11月,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比10月增加了32家,11月进入统计的29个省市(港澳除外)中,仅有8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

  银率网近日发布的一组数字也十分触目惊心。据银率网的统计口径,虽然11月“跑路”平台数统计仅64家,但是环比上月激增了433%,银率网发出警示,年底跑路平台增多的魔咒再次出现,应引起高度重视。

  问题平台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跑路?有业内人士解释,当前第三方的统计口径中,习惯于将提现出现困难的平台认定为“问题平台”,而投资者口中的“跑路平台”从字面上理解可以认为是与平台失去联系,表现为人去楼空。但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两者并无根本区别,都体现为投资者的本息无法按期收回,意味着资金遭受了损失。

  P2P年末生死劫?

  网贷之家的分析师认为,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有所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为2.94%。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投资者的资金需求量大是个客观因素。“过年前一个月,老百姓有大量用钱的需求”,这时投资理财的钱要拿出来消费了。此外,“通常是大额投资者,P2P投资风险意识强”,方颂分析认为,成熟投资者为了安全起见,会在年前将资金先赎回,也加剧了行业的资金紧张状况。

  而与投资者年前提现消费不同的是,年底恰是P2P客户最有融资需求的时候。“年末银行贷款紧张,融资更困难,银根紧会向P2P行业波及,就会有资金链紧张的现象。”方颂认为,多重因素叠加,让大家会感觉到问题平台极其容易在年底出现,“就是大家口中的P2P年末生死劫。”

  不过,方颂强调,平台问题率上升,年关只是一个诱因。“内因还是自身”,方颂认为,一些资本实力比较弱、缺乏风控能力的平台,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

  相关报道

  投资提醒:年末投资应更理性

  “真的遇到了P2P平台出现问题,一点办法都没有”,近日,一位曾投资广州一家名为“通融易贷”的投资者小杨向记者坦承,尽管身为媒体从业者的他自觉嗅觉更加灵敏,但平台一旦出现提现困难,他也束手无策。距离通融易贷提现困难已过去半年,小杨说,除了组建维权的群进行漫长等待,“至今我的两万元投资仍没有拿回来。”

  小杨深有感触,与其事后维权,不如事先注意风险,“安全的法则只有一个,就是避免踩雷。”小杨表示,自己仍然会接受P2P的投资方式,“但是我更愿意把风险分散,比如有5万元,我现在会选择通过10个左右的平台进行分散投资,每个平台平均分布5000元左右。”

  投资人应如何避免踩雷呢?银率金融研究中心P2P网贷组分析师李先瑞就表示,总结起来一句话:提前做足功课,精选平台和标的。李先瑞建议,一定要选择实力强和风控严的平台。“对一些虽庞大但饱受质疑的平台最好也敬而远之”,李先瑞特意强调年底前需要谨防一些高息平台的陷阱,选择更接近行业平均收益率的平台。银率网的最新统计就显示,11月P2P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10%,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此外,李先瑞建议,年尾选择标的时可适当增加短期标的的配置,以规避年底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最后还想提醒投资者,要经常关注投资平台的经营与舆论变化”,关注论坛及其他信息源以及时应对意外发生。

  方颂则表示,第一,不能盲目追求高息,不能以赌一把的心态去投资,要有长远稳健投资的心态;第二要分散投资,P2P再好,也不要把所有的资金投进来,对于P2P平台的筛选,也要严谨;第三不要盲目信广告,要对平台进行相对长期的跟进,了解后再慢慢投入。

  2016年展望

  行业成交逼近1.3万亿明年或是P2P监管年

  2015年对于P2P行业来讲,最大的收获是终于等来了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而最让业内放心不下的则是,有关于P2P行业的监管细则仍然迟迟未能落地。

  此前,羊城晚报记者曾采访过包括拍拍贷、PP money等北上广深等四地的平台,均认为,详细的细则出台可能要等到元旦甚至农历新年后。

  “随着监管的到来,这个行业会更加规范”,昨日,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长方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的发展已经极其高速,整个行业成交已经接近1.3万亿的规模,“监管之下,行业肯定会得到更好的壮大与发展。”

  方颂认为,明年可以被称为P2P行业的监管年,但是无论是行业还是投资者都不能对监管给予太大的期望,“监管只是打基础,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两点能否做得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于明年行业的发展预期,方颂认为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在问题中前行。“明年一定会有大量P2P平台出现问题,很多不适应监管的,达不到监管要求的,或者本身就是弄虚作假的,在监管到来时就无处藏身,暴露出原形”,方颂认为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恰恰需要这样一个痛苦过程,行业才能继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与之前预期相比,提前1个月突破4000亿元大关,网贷行业发展飞快。11月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环比10月增加13.94%,是去年同期的4.47倍。

  方颂表示,明年行业快速发展势头将会放缓,利率将更趋于稳健。“同时你会发现平台间会有更多的兼并”,同时,明年或有大量P2P平台转身做线上理财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