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2-09 13:11: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锐  责任编辑:毕晓娟

  监管,监管,还是监管。临近年末,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出台的时间大限越来越近,而监管也再度成为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就在十部委“指导意见”肯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地位后,“监管细则”的出台无疑更加备受关注。而在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秘书长伍旭川在上海谈到了行业的监管问题,并认为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重要趋势。此外,业内多名大佬也谈到了行业监管问题。

  监管体制即将明朗“我们讲道,网贷监管的重点,可能更多的是要体现在我们要有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和天花板思维。”昨日,就在麻袋理财上线一周年庆祝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秘书长伍旭川谈到行业监管时表示:“什么是底线思维呢?就是不能非法集资。天花板是要遵守法律法规,现在指导意见和相关规定都已经出台。红线是平台不能碰资金。”

  对于新的监管规定方面,伍旭川透露,主要的内容首先是关于监管体制,是地方政府、还是协会还是其他,过一段时间会明朗。我们看到以前小贷的监管体制也是一个长期发展磨合的过程,最后有了定位。

  此外,对于备案制、资金存管、第三方存管等,伍旭川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基本与之前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一致。

  综合经营成为重要趋势

  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伍旭川认为,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重要的趋势。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逐步开展多元化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包括众筹、网络借贷、理财、第三方支付等。传统金融机构如平安集团和工商银行也在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方面开始发力。平安集团将互联网金融战略与传统业务战略视为发展的“一体两翼”,开展了众筹、P2P、积分交换、互联网保险等业务。工商银行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并成立了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统筹全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销和运营。

  随着行业实施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可能还会增加。行业发展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其实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此外,伍旭川提醒:要高度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影响。

  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

  同时,伍旭川还提道,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对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抱有积极、审慎和乐观的态度,在融合的过程中有五个关键词:坚持创新、协同共赢、轻资产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践行共享理念。他举例,美国的P2P也在转型,一个代表性的就是Lending Club,传统是做消费的,现在也是向小微企业贷款转型。我们讲到Lending Club现在还并购了一家美国的社区银行。

  12月3日,全球知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宣布通过On Deck Capital 提供小企业贷款。On Deck Capital 是美国数百家P2P平台之一,是继Lending Club之后又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网贷平台。

  早在今年4月,Lending Club 就宣布与花旗银行合作发放1.5亿美元贷款,由花旗银行提供资金,Lending Club提供风控模型,现阶段该合作还仅限于个人贷款业务,未来将进入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今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也竞相拥抱互联网金融平台。近日,浙商银行就与宜信公司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小微金融、个人金融等众多领域深度对接。据了解,这已经是宜信年内正式签约合作的第四家银行,之前宜信还分别与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海南银行等签订合作协议,在资金监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监管有可能实行负面清单制

  对于即将落地的“监管细则”,为此,民信董事长付东海表示,对于P2P行业的监管,一直以来业界多聚焦于三种方案,备案制、牌照制、负面清单制。可以说这三种方案各有利弊,但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制将是一种趋势。监管机构细化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事情P2P不能做,并且明确处罚机制,并树立基础的行业规范(如信息披露机制、资金托管机制等)。这样一来可以既保护P2P行业的健康发展,又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二来避免给自己背上沉重的监管负担,防止下一个刚性兑付行业的产生。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