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众筹玩法变局将无品类之分

  • 发布时间:2015-12-07 00:4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众筹是流量生意吗?众筹就是卖货吗?众筹有时间限制吗?众筹是一种固化的商业模式吗?经过4年的摸索,人们发现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业界的最新观点是,未来的众筹只有场景之分,而没有品类之分,引入社交环境做众筹,行业天花板自然就被捅破了。

  作为一件“舶来品”,众筹2011年进入中国,发展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受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影响,一开始的点名时间、众筹网、淘梦网等平台文艺、创新、梦想等标签很重。伴随着众筹玩法的创新和监管层面的认可,广大的众筹玩家形成了一个个社群圈子,而众筹平台之间也开始了流量与市场规模以及细分领域的激烈竞争。

  目前国内众筹业界达成的共识是,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以团购和卖货为主的传统众筹平台将逐渐退出舞台,而通过社交、文化、情怀维系的新型众筹平台正在崛起。众筹的时间轴上,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引导出资人获悉产品并完成购买的电商众筹,被称为众筹1.0;另一种是基于社交圈和信息圈的价值取向生产内容的社交众筹,被称为众筹2.0。

  在众筹领域超过半壁江山的京东金融在bigger大会上则干脆为众筹给出了新的定义——新场景解决方案,还给出了目标:激活新消费形态,倡导新文化主张,传递新生活态度。未来,众筹将没有品类之分,只有场景之分。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说,在中国,很多人提起众筹,谈得更多的是像预售,是营销。京东金融目前所做的就是要改变这种片面认知。举例来说,因为有了运动场景,有了人对健康的需求,才有了智能手环这样的产品;因为有了去国外购物的场景,有了人对安全的需求,才有了海淘。所以,产品来自需求,而需求是在场景中产生。

  场景更多是指戏剧、电影中的场面,然而当这个词被应用在互联网领域时,被赋予的意义更新鲜、多元化,体现为人与游戏、社交、购物等互联网行为息息相关的各种连接。每一个人都是场景,每个动作也都发生在场景化背景中;而众筹处处体现用户的定制化和个性化需求,具有强大的新场景孵化能力。依托互联网,场景与众筹的结合具备天然优势,孵化出的产品更有利于接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激发消费欲望。

  如今,标准化的工业产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诉求,个性、张扬、定制化的消费习惯得以培养,人们更加注重消费品质,追求新鲜和刺激,引入场景理念,换个思路玩众筹无疑开拓了无限的可能性。京东产品众筹事业部总经理高洪偲说,“接下来,当用户再谈起京东众筹,不会再单纯地说那里有什么新奇特的产品,而是说那里有丰富的场景;在需求的场景中,你可以找到一系列好产品,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其他用户,众筹的过程将变得热闹有趣。当然,我们不光能满足新场景下的需求解决方案,还要能够创造场景。”

  多年来,中国制造行业一直都是靠打价格战,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有匠心、有追求的企业反而活不下来。陈生强认为,做众筹,实际上就是想给做好产品的企业,想买好产品的消费者,搭建一个桥梁,搭建一个场景,这些新场景超越了价格敏感性,更多关注价值敏感性。众筹是一个正向价值引导的阵地,它不仅能改变需求结构,也能改变供给结构,实际上是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一个试验场。

  业内专家表示,做众筹,互联网的“贵族精神”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于以往的贵族物质、阶级主义,贵族精神强调的是“精致与自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