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健康发展 取决于“六度”

  • 发布时间:2015-12-07 06:3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载体之一,网贷(P2P)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却也因屡屡发生“跑路潮”而备受质疑。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看来,P2P能否健康发展,取决于经济发展稳定度、行业监管推进速度等“六度”。

  陆岷峰是在近日举行的“挑战与机遇——上海创新金融投资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在陆岷峰看来,未来P2P行业能否健康发展、“跑路潮”是否会延续,取决于“六度”,即经济发展稳定度、行业监管推进速度、政策扶持力度、行业自律强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程度和投资者金融能力提升度。

  陆岷峰表示,在行业超常规发展的同时,P2P“跑路潮”也开始涌现。而伴随实体经济“跑路”向虚拟经济“跑路”转变、线下“跑路”向线上“跑路”转变,受影响群体也从银行等少数债权人向社会公众转变,从而给社会金融秩序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

  截至11月底,全国P2P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157家,“跑路”平台674家。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全国新增问题P2P平台79家,其中“跑路”平台61家,占比超过77%。仅今年前11个月,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者人数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7万人和82.7亿元。

  陆岷峰分析认为,除了主动撤出之外,P2P企业被动“跑路”与刚性兑付、盈利模式、进入门槛、风控水平等相关。此类平台通常会出现发标异常、人事震动、大户撤资、数据异常、提现迟缓等五大先兆。投资者可据此“先知先觉”,提前做好撤资准备。

  “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于小微企业与实体经济,具有普惠金融特性,其自身发展需要得到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支持,否则前期盈利难以保证其成长的持续性。”陆岷峰说,从投资者角度而言,树立正确投资价值观和风险观,才能分辨出P2P行业中的“真假李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