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平台年末跑路魔咒再现 11月79家P2P问题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37: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行业“基本法”的出台,互联网金融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P2P平台“跑路”等问题仍层出不穷,并在临近年底呈增加趋势,11月出现79家P2P问题平台,其中56家平台失联“跑路”。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平台大额提现提前出现,P2P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较为艰难等原因,导致年底P2P再迎年末生死劫。

  56家平台失联跑路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昨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1331.24亿元,环比增长11.26%;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4005.43亿元,环比增长13.94%,是去年同期的4.47倍。

  年末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P2P平台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11月共有56家平台失联跑路,达到77.22%,其中纯诈骗平台比例不大,多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约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82.7亿元。

  爆雷最多的3个问题省份分别是广东、上海和山东。其中,广东和上海各有问题平台14家,占本月所有问题平台的18%,并列成为11月爆雷最多的地区。而广东10月份也是问题平台最多的省市,出现了12家问题平台。

  P2P平台大额提现提前出现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P2P问题平台近80家,环比上月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年底投资人资金需求大,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且今年平台大额提现提前出现,P2P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较为艰难等原因,导致年底P2P迎年末生死劫现象。

  方颂分析称,年底投资者资金需求大,这是客观因素。在过年前一个月,老百姓(603883,股吧)有大量用钱的需求,有好多要花钱的地方,比如买房、装修、买家具等,平时用于投资理财的钱要拿出来消费了;其次,P2P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还是有资金链断裂、跑路的情况,成熟投资者通常是大额投资者,P2P投资也比较有经验,风险意识强。安全起见,会先将资金赎回;第三,年末银行贷款往往紧张,融资也更困难,这一点客观上加剧了市场资金的紧张。P2P的客户,有大有小,什么类型的都有。只要银根紧,都会受到波及,追收、逾期的款项也会受到影响,造成了资金链的紧张。

  此外,11月P2P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年关只是一个诱因,内因还是自身的问题。一些资本实力比较弱缺乏风控能力的平台,出现问题无法支撑是迟早的事情。

  “造成P2P平台问题丛生的一个客观原因是行业进入门槛很低,而这本来是它相比于金融市场所表现出的灵活性和优越性。”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雷鸣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23日,位于山东的P2P公司鑫利源在崩盘时发布“跑路公告”,而当地的银监局与金融办却均表示不负责对鑫利源等P2P公司的监管。虽然鑫利源与平时所说的卷款跑路并不是一个概念,发布“跑路公告”并不涉及违法。但这则案例也折射出目前P2P监管困境,亟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数据

  截至11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612家,新增问题平台79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1157家。

  问题平台数自6月出现爆发式增长后,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11月又出现较大反弹,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山东、北京、河北,这6省市问题平台数占11月问题平台总数的67.09%。跑路类型平台数占比大幅上升,11月共有56家平台失联跑路,达到77.22%,其中纯诈骗平台比例不大,多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

  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82.7亿元。

  爆雷最多的3个问题省份分别是广东、上海和山东。其中,广东和上海各有问题平台14家,占本月所有问题平台的18%,并列成为11月爆雷最多的地区。而广东10月份也是问题平台最多的省市,出现了12家问题平台。(以下数据来自《月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