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人民币已经是国际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0-15 2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15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第一财经联合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研讨会”上表示,人民币已经是国际货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

  姚余栋称,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沪港通运行平稳、与英国之间的“沪伦通”也在探讨中。此外,人民币跨境融资正在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也丰富了更多的产品,近日上线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则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结算和清算效率。

  “今年8月,人民币已经取代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我个人认为,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姚余栋说。

  姚余栋认为,不排除未来全球经济出现疲弱,疲弱的原因是流动性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会升值,如日元、欧元、英镑等都会升值。中国外汇储备充裕、外债余额非常小,贸易顺差大,同时在进行一系列金融改革,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