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平台跑路公告悄然撤下 鑫利源放言“重整旗鼓”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08: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杜海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因发布一条“跑路公告”而震惊业界的P2P平台鑫利源,又有了新举动。

  25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鑫利源于23日凌晨在其官网发布的“跑路公告”被悄然撤下,该平台网站已经可以正常打开。

  与此同时,其在10月份挂出的清盘公告中称,为保证投资人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清盘,所有的提现于10月31日之前处理。而在25日,该清盘公告中提及的时间点又被改成了“12月31日”。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看来,“发布‘跑路公告’可以视为一种对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不涉及违法。实际跑路行为的发生才是违法。平台完全可以发布停业公告以及相关的后续安排。”

  另有理财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从鑫利源方面最新的举动来看,其似有卷土重来之势。毕竟该平台体量很小,对于投资人影响较小。鑫利源官网公告信息显示,平台待收总额仅为301.66元。

  出尔反尔

  在最新改动过的“清盘公告”中,鑫利源表示,由于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遂决定清盘。“在此期间,会对系统及业务进行调整,重整旗鼓,具体整改完及重新上线时间另行通知。”

  据了解,该P2P平台为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所成立,今年5月18日试运行,8月3日正式上线。当时,鑫利源打出的口号是:“用良心去做平台,只跑步,不跑路。”然而,“不跑路”的口号喊出3个月后,鑫利源还是“跑路”了。

  导报记者查询获悉,鑫利源的法人代表为刘永欣。个人简历显示,自2010年起,刘永欣一直从事民间借贷业务。该平台的副总经理亦参与过多年的民间借贷。25日,导报记者拨打鑫利源总经理刘永欣的手机,发现已无法接通。

  鑫利源官网显示,该平台共有1390位投资人,20位借款人,借款总额为350.83万元。标的多为12天或1个月期的短标。

  导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为自然人刘永欣独资企业。该系统还显示,由于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日照市工商局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日期为今年7月15日。

  9月10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将22家网贷平台列入黑名单,其中就包括鑫利源。大公信用数据认为,鑫利源平台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设立资金池、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等问题。不过,网贷之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分析称,“对于投资者而言,该跑路平台体量很小,对于投资人影响较小。”

  黄震也认为,因为是单一的小平台,该平台待收金额如果真的只有300多元的话,平台退出,借贷双方可以私下一对一继续债权关系,对于投资者影响不大。

  此外,根据该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平台基本上把投资人的钱还了。至于数据是否有水分,还有待核实。

  年底待收压力增大

  如今,已经“跑路”但又放言“重整旗鼓”的鑫利源,办公区已空空荡荡,办公设备都被搬走。

  不过,济南一位P2P从业者对导报记者表示疑惑:“该平台10月份已经清盘了,现在怎么还会发跑路公告?是网管恶作剧还是另有原因,目前不得而知。如今这家平台又把跑路公告撤下,更显得蹊跷。”

  该人士表示,“从鑫利源发布清盘公告到跑路,总共上线运营3个多月,可能该平台一开始就没想过好好经营,或者说没想好怎么经营。此事件说明P2P行业缺乏严格监管,圈钱跑路的违法成本太低,以至于跑路失联等对于从业人员而言形同儿戏。”

  正如其所言,因经营不善或原本成立目的就不单纯,使得P2P平台出现跑路、停业或提现困难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P2P问题平台累计数量已有上千家,占整个平台数量的30%,涉及金额高达140亿元,受影响投资人数超过20万人。

  为防止被追债,P2P平台跑路一般都悄无声息。待投资人发现不对劲,平台方早已人去楼空,资金无法追回。

  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为2520家,环比增加4.26%。与此同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由此,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全国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47家,问题发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

  但上述受访人士认为,年底P2P平台待收压力较大,运营风险增大,投资人的风险也增加,不排除跑路现象在年底前后出现激增的情况。毕竟网贷市场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年底投资人的赎回资金需求增加,借款人(多是借款企业)年末盘点,对资金需求又高于以往时点,因此这将对一些新的、小的平台带来资金压力。

  黄震也表示,年底催债是普遍现象,会导致风险点的爆发。不管是民间借贷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存在这种情况。

  其次,平台年底跑路也和P2P产品周期有关。现在产品期限基本以3个月或者6个月居多,年底多为集中到期的时点。

  再次,如果一些平台不规范,有资金池或者自融行为,一旦投资人集中提现,会出现挤兑现象。

  刑事报案或更有效

  导报讯(记者 杜海)“包括山东在内的一些区域,去年底开始涌现大量的P2P借贷平台,而平台激增后又经历异常的快速发展,最终导致问题在今年六七月份集中爆发。”济南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称,按以往的趋势看,从现在到年底,或迎来问题平台爆发的高峰期。

  据了解,由于投资人年底对资金回收的需求比较强烈,集中提现易造成准备不足的平台资金链断裂。不过,也有部分平台由于其他原因而跑路。“很多平台在年底的时候会进行盘整,比如股权投资人撤资,导致平台倒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

  对于投资人来说,一旦P2P平台跑路,追回损失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法律途径,一般为刑事报案或者民事诉讼。”相关P2P平台的法律顾问分析说,民事诉讼存在判决执行问题,P2P平台跑路后找不到负责人,很难执行到位。而一旦刑事报案立案,法院则不会再接受民事诉讼请求,只能依靠公安机关以诈骗或非法集资立案侦查,看能否追回部分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