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百度联姻中信设立“百信银行” 新入局者有何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1-18 21:27: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继腾讯、阿里相继投资设立民营银行后,BAT的另一巨头百度也不甘示弱,选择联手中信银行成立直销银行。据了解,直销银行注册资金暂定为人民币20亿元,出资比例待定,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受此影响,今天复牌的中信银行,股价逆势上涨,涨幅超9%冲击涨停。

  中信银行与百度合作成立直销银行的传言终于得到证实。今天双方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共同发起成立百信银行。中信银行绝对控股,但具体出资比例没有透露。百度CEO李彦宏说,这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深度合作发起的直销银行,不过双方合作并非闪婚。

  中信和百度的合作,其实已经有一定的历史了。早在2013年的时候,贴吧就开始和信用卡方面有合作,所以我们的合作不是闪婚,更不是一夜情,是相互了解基础上达成的合作。

  今年6月5日,百度又与中信银行签署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由部分业务扩展至全平台业务。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说,百度巨大的流量入口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正是转型中的传统银行所看重的。

  我们和百度合作要充分发挥两家母公司的特点。中信银行将来主要负责产品创新、设定,风险控制,内控合规控制,以及客户激励和管理方面工作。百度会发挥大数据处理,及场景化设计的优势。

  与传统银行相比,直销银行主要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因而成为很多传统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而采取的策略。从2013年9月起,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20多家银行相继推出直销银行业务,和他们相比,双方联合发起设立的直销银行有什么不同之处?李庆萍介绍:这是是第一家以子公司形式成立的直销银行,母公司仅提供资源支持,不干预日常经营。

  这个平台是一个银行平台,而不是简简单单金融产品在上面销售。未来会看到产品当中,存、贷、汇、理财、融资。因为电商产品,像百度旅游、齐家网等等,马上跟我们金融结合起来。将来这个银行真正定位是银行,是完完全全意义上的银行。

  据介绍,百信银行目前也正在向监管机构进行申请直销银行牌照,未来设立直销银行相关事项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后实施。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作为独立的子公司,百信银行将有更大灵活性。

  以前直销银行是内置于银行中的一个部门,中信是独立的子公司和法人机构,经营灵活性可能更高。第二,他是与互联网机构合作,营销手段,技术手段比较高,在增强客户粘性渠道上和传统银行有些差异。

  不过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则对未来发展更谨慎。

  两边合作很重要,但是重要的是什么人来干,以及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现在这些还不明确。(记者公秀华 实习记者郝梓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