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余额宝收益步入“2”时代 货基凭流动性取胜

  • 发布时间:2015-11-18 16:59: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市场利率的持续下滑,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破3”,转而进入“2”时代。记者查询了解到,自10月26日跌破3%后,之后余额宝年化收益一直在2.9%左右徘徊,再也未站上3%以上。自11月以来,更是连续创下新低。昨日,余额宝年化收益仅2.8280%。

  收益下降,宝宝类产品规模反增

  微信理财通收益略好,不过也处在3%的边缘。数据显示,昨日,微信理财通合作的4只基金中,收益超过3%的有3只。其中,收益最高的为华夏基金财富宝,近七日年化收益为3.5450%,最低的为汇添富基金全额宝,收益为2.9730%。

  不过,与收益大幅下降不符的是,三季度宝宝类产品规模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明显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82只互联网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7015.53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377.41亿元,增幅为16.24%。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三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不降反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利率持续下降,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随着负利率时代来临,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凭借着高流动性及低风险成为了银行存款的最佳替代品;二是理财机构积极推广活期理财产品,投资者资金闲置的情况大大减少。比如过去投资者空仓时,习惯将钱闲下来,但如今,越来越多人习惯把资金放在货币基金之中继续享受收益。

   收益不咋样,货基凭流动性取胜

  自2014年初以来,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从2013年钱荒期间高达6%、7%的高收益,今年来收益先后破4%、破3%,这与市场资金面的变动息息相关。

  展望四季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任务仍然比较重。由于货币基金的资金投向大部分是短期存款,如果想要维持相对较高的收益,要么拉长投资期,要么进行杠杆操作,这也是目前基金公司的普遍做法,不过相对于持续下降的市场利率水平,这种做法也只是杯水车薪,难以扭转收益继续下跌的大趋势。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宝宝收益下跌、吸引力也随之下降,然而,其他理财产品并没有好到哪里去,稳健类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国债、大额存单等收益率都纷纷走低。与之相比,互联网宝宝强大的流动性仍然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