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百度联手中信开百信银行 BAT战火烧到金融圈

  • 发布时间:2015-11-18 13:57: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乾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摘要: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百度将与中信银行联手,合作成立直销银行,银行被命名为“百信银行”。

  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百度将与中信银行联手,合作成立直销银行,银行被命名为“百信银行”。而百度今天(18日)将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但具体发布内容暂时保密。

  中信银行(601998)11月1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该直销银行拟定名称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将于11月18日复牌。

  业内人士称,在阿里、腾讯已经大举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情况下,“百信银行”进攻互联网银行需要深度互联网化,将强大流量快速转化成利润。

  合作“百信银行”尝试直销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百度方面获悉,18日百度将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尽管发布会内容暂未对外透露,但记者从百度内部获悉,百度将联手中信银行,合作成立直销银行,银行被命名为“百信银行”。

  2013年,百度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首款理财产品“百发”,正式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百度已经推出了类似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的“百度钱包”,并布局有投资、众筹、贷款多种产品。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近年来曾在多个场合透露了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攻”的意图,“我们已经在筹备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我们首先会专注于教育贷款。”在今年年初百度成立15周年庆典上,李彦宏向百度员工们说,在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无数的机会在向我们挥手召唤”。

  与此同时中信集团发布停牌公告,自本月16日起开始停牌,理由是“因有涉及对外投资的重要事项正在商谈筹划中,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BAT集体进入互联网银行

  今年1月,微众银行在深圳试营业,李克强作为特殊嘉宾按下了发出第一笔贷款的回车键。微众银行背靠腾讯这棵大树,面对几亿的QQ、微信等潜在用户,是第一个在网上开银行的互联网巨头。

  四个多月后,浙江网商银行正式开业,蚂蚁金服持股30%,而后者依靠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产生的交易,积累了诸多优势资源

  在BAT三家互联网巨头中,目前唯独百度缺失布局互联网银行,尽管三家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产品:百度钱包、支付宝和财付通,但根据速途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支付宝、财付通分别以61.9%和14.5%的比例占据大部分支付市场,领先于其他平台,百度钱包的市场份额虽然增幅较大,但占比仅为2.3%。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阿里和腾讯已经抢先走了一步,市场份额也是这两家独大,百度成立互联网银行,是表明了一定要跟这两家拼。”业内人士分析称。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支付宝、财付通大举占领市场的情况下,百度迫切需要补上互联网金融的“短板”。李超认为,目前的互联网银行基本上倚靠以消费为背景的业务,“百信银行”应该依托百度的优势,偏重投融资端,“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将金融产品快速销售,把百度的流量优势转化成利润。”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