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0个农业示范区推进金改 互联网金融介入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18: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介入剑指农村贷款难

  今年以来,农业部和财政部选择了部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并最终以县为单位,确定了100个奖补示范区名单。

  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在这100个示范区中,有30个县开展了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为了应对传统金融和现代农业之间存在的有效抵押品缺乏、担保缺乏等矛盾,各试点地区正在积极探索将“互联网+”概念应用到农村金融项目中,为农村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

  在这些试点中,上海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品牌质押贷款创新项目,即涉农企业的品牌经过评估后,可作贷款质押物。另一方面,上海试点还建立了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服务平台,以弥补公用信息平台对农业经营主体征信功能的缺失,同时也为农业品牌的质押贷款设定了门槛。此外,上海试点还形成了一项金融扶持与食用农产品的联动机制,也就是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用情况也可以作为申请银行贷款征信的手段。

  重庆试点开展了一个名为“农哈哈”的融资平台项目,该平台采取P2P的方式运营,目前上线了一年已经成功撮合了52笔贷款需求,放款额度达到一亿元。湖南湘西的互惠贷项目,则由政府出保证金,借款主体用经营性资产进行反担保,担保授信额度比较高,期限也比较长,贷款利率相对较低。

  有专家分析称,日前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是我国农村未来五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而这些试点地区通过互联网创新农业金融服务的经验,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

  “互联网为解决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农业部财务司副司长郭红宇日前在福州举行的2015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支撑是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个人信用,可以减少抵押的门槛,正好应对了农业缺少抵押品的缺陷。

  更重要的是,原来农户需要主动向传统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是现在却可以改变这种关系。据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介绍,互联网金融的农业服务是主动“找上门”去,金融机构通过网上大数据发现涉农客户有资金短缺问题,互联网金融机构会在第一时间告诉需求方,“你缺多少,我可以怎样把贷款提供给你”。

  据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论是流转土地、购买生产资料还是建设仓储加工等基础设施,都需要金融支持。以武汉市为例,当地家庭农场平均面积为260亩,其中230亩是从其他农户手里按照将近5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过来的,光这一项费用就是10万元以上。所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融资压力很大,目前全国家庭农场融资额度在30万元以上的占到了三分之二。而从融资需求周期上来看,家庭农场资金需求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占到52%,但在实践中,由于现在涉农贷款期限较短,很多农户需要还旧贷新,很多还引进了过桥资金,无形中提高了涉农企业或家庭农场的成本,更带来了融资风险。

  郭红宇表示,目前传统金融和现代农业之间存在着四大供需矛盾,一是农业借款人由于权证不全,缺乏有效抵押品;二是商业担保公司条件比较苛刻,农户在寻求担保时步履艰难;三是新型主体仍在发育中,资金往来缺乏支付凭证;四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导致基层的金融机构对农业兴致不高。

  “互联网不会改变‘三农’对金融的需求,但是能改变金融对‘三农’的服务方式。”农业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几个月前,农业部信息中心与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宣布将共同实施为期三年的“互联网+”“三农”保险行动计划。合作内容包括通过数据互联互通,推进“三农”保险信息数据库建设;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系统,推进“三农”保险信用体系建设等。

  郭红宇表示,政府拿出234亿元支持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国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今年将优先建立省级担保机构,与此同时担保联盟也在启动。记者 林远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