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迎资产端“寒冬” 行业洗牌加速

  • 发布时间:2015-11-09 16:13: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记者从多家P2P平台获悉,资产端的缺乏已经成为今年大多数P2P平台最难熬的一关。“这个年底真的特别难熬。”广州一家P2P平台的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这并不是一家两家平台的问题,是大家都没有项目,都四处在找项目,想办法保持资产端的来源稳定交易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十三五规划建议”再次将“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上日程,资产端的“寒冬”再遇上监管的加码,不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洗牌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资产端跟不上投资端

  “在广州规模数一数二的P2P平台,曾经多次来跟我们谈资产端的合作,他们项目来源严重不够,当然他们也不是第一家来跟我们谈的平台。”广州一家小贷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另有一名资深网贷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项目一直很缺,大家都很难,广州好几家平台的交易量其实是在空转,仅仅表面上维持正常的运营,真正有盈利的是极少数。”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资产端一直匮乏,P2P平台只能不断把选择资产质量的标准下沉,风险自然就高了。

  从公开数据看,行业今年的不良率形势也非常严峻。根据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51家,环比9月减少8.9%。而在这些问题平台之中,“停业、跑路、失联”合计占比高达六成以上,“提现困难”为16家,占比31.4%。在10月新成立即出现问题的7家平台中,有2家停业失联、2家跑路,3家提现困难。

  “P2P平台的经营风险依然处于持续释放过程,且这一过程相当惨烈,投资人损失惨重。”银率网网贷行业分析师李先瑞表示。

  而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已达1166家,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2.7%。2015前10个月,新增问题平台数累积达777家。标准普尔称“未来2~3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将持续攀升,当前仅仅是此轮信贷风险释放周期的开端,甚至连上半程都尚未走完。”

  虽然P2P平台对自身不良率都守口如瓶,但其不良率远高于银行是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估计P2P行业整体不良率在10%左右。而根据近期中国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不良贷款余额为9080亿元,已比2014年末增长了近三成。毫无疑问,资产端的质与量,已经成为了网贷行业日益严峻的问题。

  行业监管步伐仍在提速

  近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中,对于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论述,再次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此前,P2P监管细则被国务院驳回,并要求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再加上深圳经侦针对违规平台掀起的调查风暴,只要谈起“监管”二字,网贷行业人士无不神色凝重。

  上周,中国《证券法》起草小组组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在中国深圳“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正视互联网金融现有的格局,重申“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属性仍旧是金融服务”,应进一步完善、加强监管,进入有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大家对互联网金融有一个热切的希望,对于目前它的处境也抱着深深的忧虑。跑路600家,就算跑路2家也不得了,这牵涉了多少的投资者。”王连洲在会上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行业的监管步伐正在加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的加强,P2P网贷行业的拐点也将至,往后将不再以盲目扩张规模为唯一目标。

  行业收益率将继续下行

  宜信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指出:“目前整体宏观经济处在一个降息周期,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出现下降趋势,P2P自然也不会例外。但P2P收益率在固定收益率产品中仍整体居前,同时由于今年证券市场波动性大,因此有更多资金流入相关产品。”

  李先瑞也认为,P2P收益率虽然走低,但相对而言仍不失为一种收益较高的理财途径,投资人会更加理性务实。“经历见识过高息P2P平台跑路引发的血本无归,体验了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的‘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投资人逐渐能理性看待、适应了低回报。建议投资人在关注投资P2P时,应注意多元投资分散风险,用于P2P的资金在全部投资理财资产中占比不应过大,更不可全部投资于某一个平台特别是单一项目。”李先瑞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