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京东阿里电商促销“擦枪走火”金融大战剑指支付

  • 发布时间:2015-11-07 05:31: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双十一”期间,京东在理财方面与往年相比促销力度不减,阿里却似乎退出了战局

  “双十一”逼近,一边是“剁手党”摩拳擦掌,另一边是阿里与京东的火拼,刺刀已经见红——近日京东对外宣称,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阿里则回应称,竞争的最终解决方案是让消费者选择。

  其实,每年的“双十一”促销,都会传来京东、阿里明争暗斗“擦枪走火”的消息,但今年,因为阿里首次启动双主场战略高调进京,这场恶战更是硝烟四起。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相比,阿里和京东的战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电商领域,战火已经蔓延到了金融领域。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已经成为全民购物节,这也成为一年中财务最容易出状况的时间节点。“有的人‘双十一’大肆透支信用卡,结果要到发了年终奖才能缓过来。‘双十一’期间,一般也会迎来一个理财的小高峰互联网金融企业利用‘双十一’的流量红利来做促销,推出优惠力度更大、综合收益率更高的金融产品,吸引消费者出手购买短期、中期、长期产品。若购买得当,可以巧用几家电商的免息服务,让钱生钱。”

  支付宝牵手200余家银行

  京东钱包不同时段多种优惠

  “双十一”能否顺利买买买,已经成支付体系共同参与的一项保障工程。

  《证券日报》记者11月4日获悉,为迎接今年“双十一”,各家银行已精心准备数月,并将系统容量在去年“双十一”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据悉,跟支付宝有合作的200多家银行一直是“双十一”支付保障的主力军,为迎接“双十一”,不少银行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了支付容量的评估和升级,并进行高仿真的服务器压力测试。据了解,压测覆盖了用户开始购物到创建交易、访问收银台到最终完成支付的整个链路,确保包含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和银行渠道在内的整个系统可以稳定支撑“双十一”的支付洪峰。

  截至目前,绝大部分银行已完成压测工作。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各家银行总共压测近300次,让系统容量和稳定性在“双十一”之前得到了充分技术验证。

  阿里旗下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说,在各方共同精心准备下,今年“双十一”支付宝可以稳定支持6万笔/秒的支付,并且系统还有一定的余量。目前支付宝在技术架构上已全面过渡到云架构,实现了全分布、全冗余、高弹性、低成本的海量交易与数据处理架构,可以支持十亿笔以上的每日支付处理能力,并且具备了“异地多活”的容灾能力。

  今年“双十一”,新的支付工具蚂蚁花呗将首次参与到大促中来,和余额宝一起对银行支付链路形成良好补充。

  与阿里在支付快捷和通道上下功夫不同,京东在支付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比较实际——将斥资3亿元市场费用补贴用户。据悉,京东钱包与京东支付针对“双十一”的重磅活动目前已经拉开序幕。10月26日-11月9日,全场商品通过京东钱包“扫一扫”支付随机减1元-999元;11月10日-11月12日,手机配件、数码配件、时尚影音、智能设备、网络产品、IT外设、图书等重点品类单单减11元。另外,整个活动期间用户每天登陆京东钱包还可以随机领取各个品类京东券、话费优惠券、小金库体验金等福利。

  除此之外,双方在客服上也在较劲。据悉,阿里重点打造的智能机器人客服也将成为大促期间的秘密武器。能自动理解上下文、回答口语化提问的智能机器人客服,效率是人工的30倍到60倍。用户在“双十一”期间如果遇到疑问,可以登录支付宝客户端点击“我的客服”寻求帮助。而京东金融方面表示,此次“双十一”,京东金融将通过微信、微博、在线、电话人工客服及智能机器人等多维度服务通道7×24小时全天候为客户提供服务。

  蚂蚁花呗平均提额5000元

  京东白条投入超4亿元

  阿里与京东除了在支付方面“互掐”以外,“双十一”期间,双方在预消费额度的支付服务上面,蚂蚁花呗与京东白条的火拼也十分“凶残”。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旗下一个配备消费额度的支付服务,京东白条也是京东旗下一个配备消费额度的支付服务。两者的作用大同小异,都是在用户开通后,可免费使用其进行消费额度购物,且可以避开银行间的交易链路,受到不少“剁手党”的热捧。

  为刺激消费,解决“双十一”期间用户资金不足的问题,阿里每年“双十一”都推出各种折扣、红包吸引用户消费。而今年,刺激政策来得更加凶猛——直接给用户发消费额度。据悉,从11月3日到8日,蚂蚁花呗将给女性用户派发“双十一”消费额度,额度从200元-10000元不等,人均有5000元,用户可以在支付宝钱包的蚂蚁花呗页面里直接领取。

  另一边,为了支持京东“双十一”购物节,京东金融旗下信用支付产品京东白条也放大招,仅京东白条就狂撒4亿元。整个“双十一”期间,京东白条除了会发3000万元的优惠券外,还大打免息牌。

  京东白条如此力度,阿里也不甘示弱。11月5日,蚂蚁花呗再放大招,宣布针对“双十一”免息分期优惠,将联合天猫放出近100万款免息分期商品。据悉,这是阿里在“双十一”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免息分期大促。结合蚂蚁花呗“确认收货后,下月还”的特点,用户最长可以超过1年还款,且没有任何手续费。

  《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双十一”购买一款价值10000元的旅行产品为例,如果用信用卡分期6期,按一般银行平均约4.5%的利息来算,用户每期需还1688.6元。若使用蚂蚁花呗或是京东白条6期免息分期优惠则每月只要还1666.6元,全部算下来可以省下131元。

  阿里放弃理财争夺

  京东理财送红包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双十一”期间,京东在理财方面与往年相比力度不减,但阿里却似乎选择了退出理财市场的争夺。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理财方面,京东金融主打明星产品“白拿”,用户只需存储一定数额的定期理财,就可以免费获得三星S6手机等产品,等于将收益前置,且依然可以获得理财收益,可谓理财、消费两不耽误。

  目前,“白拿”的场景化有两种方式。当用户在“白拿”看中了一款产品,一种方式是购买四个月期相应额度的定期理财,就可以免费得到该产品,到期用户将获得全部本金;另一种方式是购买一年期相应额度的定期理财,也可以免费获得该产品,到期后除了本金外,还会有额外4%的收益,综合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用户通过“白拿”换购商品,本期满期无损失将写入合同中,保证本金绝对安全。

  除了“白拿”之外,京东金融还准备了好玩又好赚的理财产品——众投理财。“双十一”当天,通过邀请好友,且成功参与当期众投理财的用户可在其原有的收益率基础上增加0.05%-0.1%的浮动收益,此收益可累加,参与人数越多,收益越高。

  本报记者注意到,京东金融准备了多款年化收益率达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11月2日-11月16日,京东金融还有每天一款0折基金。11月11日当天购买京东私募产品,可获得3888元现金大礼包等一系列优惠。

  与京东相比,阿里却没有任何“动静”。《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蚂蚁金服相关人士,他表示,“理财方面,阿里今年‘双十一’期间没有活动和动作。”但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去年阿里在“双十一”期间理财方面力度并不小。数据显示,2013年,淘宝理财、聚划算等就在“双十一”当天开售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当天基金理财产品的支付宝总成交额9.08亿元,还有基金公司创造了单店单日交易额过亿元纪录。但今年却没打出任何一张牌,似乎没有争夺的意思。对于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并没有给予回应。

  虽然阿里明确不争夺理财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双十一”期间理财领域只有京东一家独大。《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苏宁理财在“双十一”期间大打创新牌,推出单身理财产品,即单身族在寻找另一半的同时有机会赢得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2.12%的理财收益。苏宁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年轻人已经成为互联网理财投资主要群体,推出趣味性强的产品更有利于吸引这些用户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