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白条花呗套现丛生 平台忙于监测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信用卡消费的地方,就有套现的存在。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以 迅雷 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发现,不仅可从银行申请贷款和信用卡,还能从以 京东 金融、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这也让白条和花呗等产品成为套现“门路”。

  近日,四川成都就曝出一位专门协助他人套现的钻空者涉嫌诈骗被抓的事件。他的获利方式就是让资金需求方在京东网购物品并寄给他,他再支付现金给需求方,如果仅仅是这样,这还只是一种违规行为,但问题在于,他并不是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套现钻空者。

  在拿到货之后,钻空者并未向需求方支付现金,需求方套现未果,反被吞货,丢了夫人又折兵,最终愤而举报,使得这场套现交易在进行了90单后东窗事发。不过,在这90单中,京东的违规交易拦截系统拦截了其中95%以上的交易,而那名钻空者已被公安机关带走。

  而蚂蚁花呗更是为了打击套现而清理上千家涉嫌套现的不法商家。蚂蚁花呗9月初曾公布套现打击成果,过去半年,蚂蚁花呗清理了数千个涉嫌套现的不法商家,遏制套现和相关欺诈。商户一经参与套现,不仅要查封关店,而且会被列入黑名单,永久禁入支付宝和淘宝,情节严重的还会追究法律责任。

  在分析人士看来,白条、花呗等产品的初衷是便利消费者,是一种减轻现金压力的分期工具,但被不少投机者扭曲成套现工具,演变成一场套现分子和从事金融业务机构的猫鼠游戏。花样翻新的骗局,使得套现行为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不仅套现者权益受损,也考验着互联网平台的风控和交易监控拦截体系。

  京东金融人士表示,白条团队在多个环节都有风控拦截。首先在开通白条阶段,利用积累的大数据就能筛除一部分高违约风险用户。在日后的用户使用白条过程中,京东的拦截系统会实时监控整个交易流程,绝大多数套现行为都无法突破这一系统。此外,京东已在积极对接央行信用系统,互通信息,交叉筛查,只要在白条上面违约,用户很可能从银行渠道无法完成借贷。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