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行业分化将成为一大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0-23 11:12:28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的落地,促进网贷行业告别此前的野蛮生长时代,逐步步入理性发展时期。

  有专家预计,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随后将会出台,宏观经济环境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反弹,网贷行业或将呈现成交量上升、收益率回归合理、分化加剧的特点。创业成本加大以及监管政策逐步明朗,进一步抑制市场机构数量疯狂增长的势头。行业整合加剧,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或推动网贷行业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

  网贷行业规模继续扩大

  据汇付天下统计,P2P网贷平台投资金额Q3环比增长32.1%,借款金额环比增长36.5%。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今年或突破万亿元。

  多家市场机构发布的数据释放出P2P网贷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的积极信号。从市场来看,今年以来,虽然仍有平台“跑路”的负面消息传出,但是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加入了交易规模破百亿元大关的行列。更多的P2P网贷平台获得大量注资,一些P2P网贷平台寻求在资本市场融资。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创新,互联网技术与金融“触网”,掀起了P2P网贷行业的风生水起。由于此前监管不明确,良莠不齐的网贷市场频频传出“跑路”的消息,对行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个别案例对整体行业的影响甚微。网贷行业的扩大,反映出市场需求的旺盛。

  从宏观金融环境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企业融资成本得以继续下降,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在这一大的市场环境下,P2P网贷行业收益率逐渐下降,通过这一渠道的融资成本相应有所降低。我国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个人创业对资金的需求不断上升。

  小微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P2P网贷行业为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创业提供了融资新渠道,并越来越得到认可。

  对于投资者而言,存款利率的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股市的波动,楼市的分化,诸多因素使得更多的投资者涉足P2P网贷行业。在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规模增长的同时,P2P网贷行业收获了更多的用户。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逐步走稳,互联网金融监管举措进一步明确以及平台自身加强风控能力,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将使网贷行业增长势头得以延续。

  收益率回落回归合理

  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与8月相比,环比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创下近期新低。

  有市场机构人士认为,此前动辄收益率超过20%的现象或将逐步消失,P2P收益率开始下降。在当前市场利率走低的环境下,P2P收益率的下降是正常现象。保持在10%左右的收益率也表明网贷行业正在进入一个理性发展的阶段。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一些规模较大的P2P网贷平台下调了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而言,“高收益、高风险”,正规P2P网贷平台如果意在持续经营,通过高收益率来维持生存和发展的道路已行不通。

  从宏观层面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及时灵活预调微调,通过降准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促使市场流动性充足。在货币政策引导下,市场利率出现下行。网贷行业收益率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从投资者的理念来看,虽然利润最大化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但是网贷平台“跑路”也给投资者提了个醒,一味追求收益最大化必然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同时,当前理财产品、各类“宝宝”产品收益纷纷下滑,投资者逐步适应市场的变化。网贷行业收益率下滑也在合理之中。

  行业走向规范 整合或加剧

  收益率下降,成交量上升,网贷行业已经从此前的疯狂增长回归合理发展的阶段。为了引导、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监管职责划分上,银监会负责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在内的网络借贷以及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监督管理。各方都在静候相关细则的落地。关于门槛、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等问题究竟如何规定,成为当前市场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

  一般而言,企业创业往往面临“三年之痒”,2013年被看做是互联网金融元年,如今正面临创业成本上升问题。对于部分不规范的P2P网贷平台,监管明确将推动成本的增加,诸多因素预示着后期P2P网贷平台整合力度将会加强。今年以来,诸多有实力的P2P网贷平台交易额不断实现跳跃式增长,不少平台获得注资,实力不断壮大。而对于一些违法、违规或“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平台,终将会被淘汰。“跑路”风险需要引起相关各方的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