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行业洗牌呼唤监管细则尽早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58:1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P2P网贷本质属于金融业务,必然蕴藏着相应的风险,适当而及时的监管是这个行业保持有序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国家正在多管齐下推进P2P网贷监管:一是制定行业标准;二是建立社会征信体系;三是完善牌照发放监管。网贷平台必须要认清楚监管层的指导方向,否则将来“必死无疑”

  无疑,网贷行业正处于多事之秋。

  就在一篇名为《677家P2P平台跑路》的文章刷爆微信朋友圈的同时,曾在2013年轰动P2P网贷行业的深圳平台“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宣判。“网赢天下”案涉及受害者1009名,被诈骗金额1.66亿余元。至今,“网赢天下”背后的主使人钟文钦仍然处于在逃状态。而借款人通过借贷平台支付给网赢天下公司资金大多被钟文钦个人使用,亿元资金流向依然成谜。

  雪上加霜的是,近几个月来,正在经历洗牌期的P2P行业,已有几十家P2P平台遭遇清盘。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朗,问题平台集中爆发也将在所难免。

  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指导下,由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李东荣博士担任主编的《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称,P2P问题平台快速增长,过度竞争、诈骗、经营不善等问题严重,行业依旧乱象重重。国家对于其监管将不断细化,随着监管细则的不断推进完善,行业乱象将得到抑制。

  关于P2P网贷监管细则,有消息称,年底前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一大批劣质平台将消亡

  近两年,借助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东风,P2P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截至目前,数据统计显示,我国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总成交量正式突破万亿元大关,比市场预期提前了近3个月的时间,我国P2P行业正式迈入万亿规模时代。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统计,2014年的P2P网络贷款市场在贷余额超过千亿元,总成交量突破3000亿元,综合平均利率下行,而项目平均期限上行,代表着市场回归理性,经营回归审慎。可以说,2014年是P2P网贷行业高度发展的一年。截至2015年3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295家,而且每天平均以新增6家至7家平台的速度增长。仅3月就新增平台83家,相较2015年2月的52家环比上升59.62%,同比上升12.16%;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中国P2P网贷成交量达3057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874.19亿元的成交量,同比增长了250%。

  而在整体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问题平台数量同样激增,经营不善、不合理、有道德风险的平台逐渐被市场淘汰。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近年来P2P问题平台已多达1047家,其中今年以来的数量超过680家。

  而就在今年6月,问题平台数量首次超过新上线平台数量。根据互联网金融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预测,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将会有更多平台出现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的调研人员看来,这个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风险失控的尴尬局面和各种负面信息的不断叠加,对于本身不甚了解P2P行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伤害,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以推断,2015年将是P2P行业剧烈震荡的一年,特别是在经历了前期超常规发展后,P2P全行业即将加速洗牌,大批P2P机构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风险。

  “2015年,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定义P2P为信息中介,P2P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随后,P2P监管细则也将出台,这意味着未来一大批劣质平台将消亡,而优质的网贷平台将成为行业宠儿,甚至有些平台将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体,得到相关机构增信,共享关联方客户资源。”对于行业风险,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这样写道:P2P缺乏风险管理制度,风险较大,尤其是得不到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风险较大。国外的P2P发展可依托国外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而中国社会征信体系仍未建立,P2P信贷平台自行建立的信用模型难以被投资者认可,P2P具有较大风险。

  此外,P2P准入门槛过低,而且消费者保护意识薄弱,加大了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分析,国内P2P信贷平台没有义务对投资者进行教育,也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投资者无法了解P2P运行情况,遇到争议也没有地方进行投诉。从统计数据来看,网络借贷行业坏账率不低,投资、融资方的资质低于传统金融的客户,加之引入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信息技术漏洞,整个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自融成触发危机“罪魁祸首”

  在行业洗牌期间,如何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也是目前民众极为关注的问题。

  清盘,通俗说法就是“破产”。在变幻莫测的P2P行业,清盘看起来远远要比跑路更易于被投资者接受。今年7月开始连续3个月,每月停业的平台超过10%。

  P2P作为信息中介,理应是借贷双方资金、信息交易撮合的平台,但大多数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仍是自融,即P2P平台资金没有流向真实借款人,而是平台本身或股东借款自用,用于平台股东的自有企业或偿还债务等。

  “从2013年开始,自融就是平台频频出问题的‘罪魁祸首’。”P2P投友创始人东方风说。

  例如今年1月爆发问题的里外贷,9.34亿元兑付账款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该平台2013年5月上线运营,法定代表人为孙友卫,自然人股东包括张文堂、孙友卫以及法人股东山东省万军投资有限公司。业内人士称,平台的实际控制人为高琴,系孙友卫的姑姑,而平台自融的钱用于“拿地”。

  在网贷之家CEO石鹏峰看来,选择自融平台,省去中间环节,这就相当于投资者要自己对平台自有项目做风控。更有业内人士向媒体坦言,目前问题平台中约有四分之一涉嫌自融,成为P2P的头号杀手。

  “真正规范的P2P平台上的钱都必须由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只是一个信息中介,钱进不了平台的账号,它很难跑路。”P2P投资人大多数踩雷的,就是倒在对这个行业一知半解,所以投资人一定要杜绝对P2P投资和P2P平台的认识不清,安全和收益一定要把安全放在前面,“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你图的是他的利息,他图的是你的本金’不是一句空话”。

  “除此之外,P2P网贷平台出现‘雷区’还会有一些征兆,投资者一定要关注。首先,平台的负面新闻不断被爆出。其次,平台理财产品开始出现较大变化,对平台异常行为的识别要点是平台突发性、频繁地发短期标,突然提高发标的额度,通过各种非常规的活动提高项目的利率等吸引投资者。”目前正在P2P行业中进行创业的沈平向记者介绍说,一个稳定的投资平台不仅产品运营是稳定的,其公司内部结构也是稳定的,工作人员流动性不大,投资群体也一般比较稳定,尤其是老投资者因为信赖而会选择长时间投资。一旦平台运营内部人员大规模离职、更换法定代表人或者大户投资者集中撤离,那么投资者就要注意看了,“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率过高的平台一般不可信,在当前利率水平的情况下,正常的民间借贷利率年化不会超过24%,再除去各种运营成本,给到投资者的收益一般不会超过20%。收益率出奇高的平台,短期来讲可能就是一个‘庞氏骗局’而已”。

  监管细则将在年底前出台

  根据时间表来看,《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于今年7月出台与P2P网贷平台倒闭跑路“井喷”的时间点相对吻合。

  不可否认的是,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网贷行业一直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对于高达3成的问题平台发生率,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大批P2P公司野蛮生长,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既无他律,也无自律,导致出现大量问题平台。

  关于P2P网贷监管细则,有消息称该细则将在年底前出台。一名P2P网贷资深从业者告诉记者,一旦监管细则落地,突破红线、建立资金池和平台担保等不合规的平台必将会被淘汰。

  今年5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了P2P网贷未来发展方向存在两个可能性:美国P2P公司Lending Club的上市给了P2P网贷行业一个积极信号,为P2P未来的前景带来一片光明,这是其中一种可能;而另一种可能则取决于监管部门对于P2P如何看待,P2P网贷平台可能会面临一定的监管压力。

  “在监管层面上,‘四条红线’与‘十杀原则’的提出,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的设立,表明2015年监管条例的落地是可以期待的。而多个省市也已出台或者拟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与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称,P2P网贷本质属于金融业务,必然蕴藏着相应的风险,适当而及时的监管是这个行业保持有序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整理,目前国家正在多管齐下推进P2P网贷监管:

  一是制定行业标准,随着P2P网贷存业联盟和行业自律组织的出现以及各联盟内企业交易数据的积累,不仅业内标准逐步趋向统一而且风险控制体系也越来越完善,这种变化将使工商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网络管理等相关监察机构实现制度对接,形成方便管理的统一化监管体系;

  二是建立社会征信体系。地方性P2P行业联盟也积极为完善监管体系付出努力,争取对接央行的信用体系数据库,促进我国信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三是完善牌照发放监管。未来更多非传统的金融机构将会大量涌现,进行牌照发放管理可有效防范风险,发放P2P网络信贷牌照将成为国家准入监管的主要手段。

  对于未来的监管趋势,邓建鹏认为,网贷平台必须要认清楚监管层的指导方向,比如要走“信息中介”的道路,使自己的经营及时回归到监管层所要求的方向上来,“如果你不能及时过渡的话,将来必死无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