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第三方支付忙着往“下”走

  • 发布时间:2015-10-22 04:33: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任翀  责任编辑:胡爱善

  如果你还以为支付宝、快钱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只是第三方支付工具,那就out(被淘汰)了。这些企业虽然源自互联网,却越来越快地向线下各个场合渗透,而且从支付转向服务、理财、信贷等各个方面。换句话说,最热门的O2O不仅代表了服务业的转型,也预示着第三方支付的转型——服务业忙着往线上走,而第三方支付正忙着往线下走。

  “我们希望蓝色的支付宝不仅是支付工具,更能在旅行中给用户带去小小的惊喜。”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用海外旅行这一场景解释了第三方支付的线下发展趋势:住宿是出行的重要环节,但入住排队、结账排队影响了很多游客的出游体验。于是,支付宝把信用消费引入住宿环节,让信用度高的游客得以免押金入住或直接退房,从而把互联网上的便利延伸到线下。

  在出行方式这一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支付宝的解决方案是接入当地的交通工具:通过支付宝钱包可以非常方便地购买当地交通卡,降低出行成本又提高出行效率; 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支付宝与uber(优步)全面合作,则意味着可以在世界各地方便地享受专车。

  还有“吃货”看中的美食体验,也成为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线下市场。在支付宝的解决方案中,向海外的中小商铺推广“扫一扫”这样的快捷支付,不仅不需要兑换外币,还可以减少零钱的使用量。

  此外,第三方支付在旅游景点也有用武之处。比如环球影城在“十一”长假与支付宝共同尝试了“智能地图”服务,用户能知道哪些项目可以不排队就迅速游玩。

  快钱公司副总裁顾卿华更是用“产融结合”这一概念来形容第三方支付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所谓“产”,讲的是线下的产业,或者是各种实体经济的载体;而“融”强调的是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金融属性。随着市场接受度提高,第三方支付机构都不满足于单纯的支付工具定位,而是希望成为金融服务商。但金融服务商不可能脱离实业存在,不可能只做互联网上的“空中服务商”。否则,就是危险的“空中楼台”。所以,第三方支付机构必然与产业合作。寻找新的业态做支撑,不仅是支付宝、微信的选择,也是快钱等“弯道超车”的机会。如果在线下合作成功,那么快钱就有机会在五年内成为第一阵营的互联网金融机构。

  在具体的线下发展方式上,快钱举了与万达集团的合作例子。快钱通过万达尝试了三种线下服务模式:一是与万达轻资产对接,推出投资或众筹类产品,比如把万达的地产投资变成互联网金融产品。

  二是将进入万达的商户和消费者都作为信贷客户。以往,互联网金融企业总是关注消费者的信贷需求,设计了透支消费等服务方式。而事实上,商户同样代表了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比如万达广场内的租户可能也有贷款需求。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对接商场方面的大数据,可以有的放矢地为这些租户设计金融产品。

  第三种方式是通过智能终端整合支付、信贷、营销等各种功能。传统的支付已经成为最基础的设施,POS机也只能处理一种交易方式,但智能终端却能让企业在传统的支付、收单服务上获得更多应用,包括为消费者或企业发放贷款、受理不同品牌的第三方支付要求、支出各种团购券的使用等,还能发放营销广告。换句话说,就是让消费者和商户都能享受智能、便利、个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业界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未来将体现在场景结合能力上。一方面,线下的场景有O2O转型的需求,可以大大拓展线上支付机构的应用范围;另一方面,线上的支付渠道与多元场景结合,也能拓展出更多的服务方式,引入更大的流量。最终的目的,是运用互联网+移动技术,提高效率、降低门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