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全国P2P发展呈现地区差异

  • 发布时间:2015-10-22 02:32:4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网贷竞争力仍处明显优势,目前稍显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今年9月,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9787亿元。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地区P2P网贷综合发展竞争力指数”,北京、广东、上海三个地区的指数位居全国前三位,综合竞争力指数分别为86.19、79.89、73.82。为何北京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网贷之家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国资系”“风投系”等人气平台相对更多、资本认可度更高。截至2015年9月底,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278家,环比上升4.91%,占全国总数的11.50%。

  就规模而言,指数排名位居第二的广东省与北京不相上下,其与北京的主要差距为安全得分、资本认可度。今年9月,经济发展居前的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的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5位,成交量分别达366.55亿元、354.40亿元、140.18亿元、129.23亿元和28.76亿元。

  在中部地区,网贷也焕发勃勃生机。中部6省(河南省、山西省、湖北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中,湖北省9月网贷成交量达到13.67亿元,是中部6省唯一成交量突破10亿元大关的省份。但总体说来,中部6省在资本认可度上与“北上广”仍然有较明显差距,其中山西相对落后。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网贷发展非常迅速。9月29日,由山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山西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太原正式启动,此举是山西国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首次试水,使得山西在资本认可度的得分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云南、吉林和甘肃9月网贷成交量涨幅均超100%;新疆、湖南、黑龙江和河北9月网贷成交量涨幅均超20%,其中新疆涨幅达到49.84%。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种类型,全国各地都有网贷需求。目前,发展仍稍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正是未来P2P的潜力所在。

  同时,网贷交易量仍将持续攀升,收益率则会日益降低、回归理性。今年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已下降为12.63%,但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仍然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