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蚂蚁金服:“保险+互联网信贷”撬动1500亿资金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21: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爽  责任编辑:郭伟莹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日前表示,已经有20家财险公司与其旗下的招财宝平台合作,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超过1500亿元。

  据了解,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集团渊源颇深,是重要的关联公司。前者拥有后者核心金融资产支付宝,但目前双方无股权关系,为两家独立的法人实体。

  2014年8月正式上线的招财宝是蚂蚁金服旗下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其源于依托2亿用户的余额宝平台所聚集起来的海量投融资需求。不同于一般的网络借贷平台,招财宝引入了专业金融机构负责风险的识别、定价与管理,投资人所购买的产品均经过融资平台合作增信机构的风险过滤与担保。财险公司就是招财宝引入的金融机构。

  泰山保险是与招财宝平台合作的财险公司之一。该公司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这种“保险+互联网信贷”的基本流程是,财险公司将通过其征信考核的融资人的借款需求发布至招财宝,投资人再通过招财宝购买产品。在此过程中,财险公司可以为融资人提供增信作用的信用保证保险。保费则根据融资人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和还款记录来综合判定。一旦融资人发生还款违约现象,则由财险公司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保障借款项目的本息兑付。

  “这种合作模式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则可以获取到优质的中小微企业客户,降低展业成本,避免传统金融机构的逆选择风险。”该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5年1月-6月,我国贸易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服务小微企业30.4万家,承保金额1804.6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融资服务,使其获得银行贷款687.8亿元。其中,小贷险业务承保小微企业26.7万家,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融资服务,获得银行贷款476.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招财宝上的“保险+互联网信贷”模式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超过1500亿元的承保规模,除了平台的安全性外,还得益于其速度快、成本低、资金运用灵活的优势。

  “与传统融资渠道相比,‘保险+互联网信贷’的模式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泰山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负责人说,“许多中小微企业由原来数月的贷款周期降低在几天之内。”

  “相比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在招财宝平台融资的成本只是小贷公司的一半。”招财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招财宝平台上的平均融资额度为每笔9万元,远低于银行和小贷公司的信贷水平。同时,招财宝拥有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使得投融资交易过程中的按天计息也得以实现,资金利用率更高。

  此外,信达金保中心负责人表示,传统线下借贷对抵押物要求苛刻,借助互联网技术并结合自身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经验及数据,财险公司可以安排灵活的增信措施,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的借款难度。当然,若要更好地适应“保险+互联网信贷”模式,财险公司必须作出调整。

  信达金保中心负责人认为, 这种模式要求保险公司要由传统的金融思维向互联网金融思维转变,通过网络平台形成三位一体的创新服务模式,即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多元金融业态功能及保险增信。

  泰山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负责人则表示,互联网信贷风险明显区别于传统业务,信保业务必须做到专营化。但是,保险公司的基石还是传统业务,信保业务带动传统业务才是根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