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指导意见》出台3月 千余P2P平台仍无托管

  • 发布时间:2015-10-11 08: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7月,被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指导意见》将P2P平台界定为信息中介,并明确指出将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监督。如今,《指导意见》出台已近三月,一些较大的P2P平台已加快资金银行存管的步伐,但从整体来看,将资金存管方设为银行的仍为少数,大多数P2P平台仍然采用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甚至无托管的方式。

  央广网记者在网贷之家查询发现,在网贷之家收录档案的2103家网贷平台中,有 1544家网贷平台无托管,即7成左右网贷平台的资金尚未进行托管。同时,在网贷之家档案中678家问题平台中,无托管的平台就有648家,占比高达95%。

  随着P2P监管细则出台的临近,资金托管问题再一次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近期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P2P监管规则,资金存管问题是规则着重解决的问题之一。

  《指导意见》出台后,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纷纷研究资金存管向“合规化”靠拢的方案。一些P2P平台出于安全性和合规性的考虑,将资金存管机构改为银行。此前对P2P业务无太大兴趣的银行也开始试水资金存管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等12家银行推出P2P资金存管或托管业务。

  而不甘“被弃”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希望通过与银行的联合留住P2P平台资金存管的蛋糕。如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富友支付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P2P托管服务,易宝支付、懒猫金服及中信银行也推出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

  就当前P2P资金银行存管来看,有银行托管和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两种模式,前者银行不但提供资金账户,而且要监管平台的项目及资金流动,事实上银行是托管机构。后者则由银行提供账户,而支付环节则由第三方支付完成,银行是存管机构。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属于银行托管模式,而建行、中信银行等则属于银行存管模式。银行托管模式下,以广发银行为例,平台须在广发银行开设交易资金、风险备用金托管帐户和服务费账户,投资者的资金,将进入平台在广发银行的资金托管账户中。招商银行则是先为平台设立一个大账户,并在大账户下面设二级账户,投资人和融资方的资金都在二级账户里面出入,平台无法动用资金。

  建行、中信银行则采用存管模式。据了解,中信银行的资金存管业务,由易宝支付提供支付通道服务,懒猫金服负责系统对接、平台接入,中信银行按监管要求进行资金存管。建行与信而富的合作,则是前者在建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建行对账户内的资金进行存管。

  中央财经大学黄震教授此前向央广网记者指出,“银行作为存管机构是保证资金安全的可靠方式,但是并不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的业务就将停止,今后如何定义第三方资金托管,还需要等细则出台。在此之前,第三方托管制度仍是探索过程”。 如今,无论是银行亲自托管还是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存管,P2P、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监管规定范围内的创新探索正在加速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