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有利网“分家”完毕 原CEO刘雁南“出局”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5:50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有利网“分家”完毕 原CEO刘雁南“出局”

  在中国的P2P平台,有利网是一家明星平台。三个80后“高富帅”创业,并在国内的P2P中摸索出一套基于小贷、担保合作的“有利模式”,成为后来很多P2P平台模仿的对象。不过,今年以来,有利网创始人之间却出现了分歧,最终的结果是,原有利网CEO刘雁南“出局”,另设门户。原COO吴逸然成为有利网的CEO。

  在外界各种传闻中,刘雁南在近期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于有利网最终走上创始人“分家”,刘雁南表示:“主要是业务模式方向选择的不同。”而今,刘雁南选择另立炉灶,设立美利金融,主要方向为消费金融。

  有利分家:速度之争还是模式之争

  在业界,有利网的明星平台形象,除了来自在业内最早采取P2P与小贷公司合作的“有利模式”外,还在于三个“高富帅”创始人。在此之前,有利网的创始人有三个。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董事长任用是有利网最大个人股东,其父亲是先声药业董事会主席任晋生;CEO刘雁南也在金融行业深耕多年,曾在美林证券位于伦敦及香港的投行部工作;另一位创始人兼COO吴逸然也出生于商人家庭。

  “高富帅”的创业故事曾一度令这个平台备受关注。然而任用逐渐淡出有利网后,今年有关有利网另外两位创始人——刘雁南和吴逸然出现矛盾的消息在业内传开。

  据南都记者了解,刘雁南曾在有利网分管网站、产品、技术、营销、品牌公关等业务;吴逸然此前在有利网则主要分管资产端业务,有利网最核心的线下借款方的甄选,就由吴逸然一手掌管。对于最终走上“分家”,刘雁南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主要是双方在对有利未来发展理念上不一样。他认为,有利原有的与小贷公司合作的方式,在目前小贷公司已经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已经遭遇了一些瓶颈,需要进行调整。而在调整过程中,吴逸然主张收购小贷公司,而他则认为,应该发展消费金融。

  刘雁南下一站:消费金融

  不过,对于双方的分歧,也有有利网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其实分歧还在于发展速度上。据其表示:“有利内部对于模式调整早就形成共识。”他表示,在获得融资后,刘雁南再要求扩张更快,布局也更加激进,大量招兵买马,空降高管导致内部矛盾激化。而吴逸然则希望走得更加稳健。

  有利网前员工对南都记者表示,从风格上看,刘雁南此前负责的内容更加偏战略,对市场较为敏感,而吴逸然对于小贷公司的管理较为擅长,也让现在有利网在小贷P2P上对接管理很顺畅,让现在拆分之后的有利网内部也很稳定。对于分拆,刘雁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把原来有利网两个不同的业绩方向和资产类型进行了一个拆分。据其透露,原有的跟小额贷款机构的合作,以及个人无抵押贷款、车贷等P2P业务都留在老的有利网体系之内。

  而刘雁南则带着部分原有利网员工另设门户——美利金融。南都记者从该网站看到,该公司高管团队还包括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黄大成,他从去年起创办一家二手车金融公司,现已将该公司划入新平台。另外一名创始人万缨则有消费金融从业背景,曾在捷信中国任职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