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银监会定位P2P补充传统银行 正研究监管制度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市场一直热衷于窥探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随着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顶层设计后,保监会的互联网保险监管细则已应声出台。但P2P网贷的监管细则、股权众筹的监管细则会何时出台,这让银监会、证券会的动向备受关注。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2015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介绍了目前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成果以及所面临的问题。而最引人注意的是,他肯定P2P为普惠金融所做出的贡献,释放出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友好态度。同时,对于监管细则的出台,周慕冰所透露的信号是:定位于传统银行的补充、监管制度仍在研究。

  肯定P2P普惠金融特性

  “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公司,作为专业的民间放贷机构和互联网贷款平台,鲜明体现了普惠金融供给的包容性和多样性。”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的不断成熟,周慕冰肯定了P2P网贷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所作出的贡献。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15%。与2010年末水平相比,5年间增长了2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宽,全国各省(区、市)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在70%以上。同期,全国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超过91%,较上年同期高出3个百分点,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

  “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小贷公司、P2P网贷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总体运营稳健,丰富了金融服务的机构载体,成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补充。”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发展,周慕冰表示除了传统银行体系的供给之外,P2P等新型金融业态也起到了重要补充的作用。

  在未来新形势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中,银监会也表示,新型金融机构和业态要进一步有所作为。其中也包括了小贷公司、P2P网贷公司等。

  银监会正研究监管制度规范

  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出台已经有一段时日,P2P监管细则究竟有哪些内容、何时落地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对这两类机构的监管制度规范,将引导其服务实体、规范经营、科学创新、管好风险,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效竞争,辅助传统银行业,为各类别、各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周慕冰在上述讲话中对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公司的监管做出了回应。

  “对于监管细则的落地,现在行业内的情绪更多的是紧张,当然也期待靴子落地利于行业的发展。”谈及P2P监管细则相关问题,一位P2P网贷公司负责人如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不少行业内人士均预测,P2P监管细则的落地或带来行业大洗牌,这是业内紧张情绪的主要原因。不过,P2P行业正在上演监管细则出台前“最后的疯狂”。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8月31日,P2P行业出现问题的平台共1056家(不含港澳台地区),当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为93家。同时,8月份全国新增平台至少84家,其中有11家于上线当月就出现问题并关闭网站。

  平台跑路仍是第一大问题类型,总共有36家,占比38.71%,出现失联的平台为23家,占比24.73%,其中失联的平台大部分已关闭网站。

  上述网贷公司负责人表示,问题平台频发首先是行业没有准入门槛,其次是资金得不到有效的监管,跑路、资金池模式屡见不鲜。监管针对这些问题有明确的细则出台,行业大洗牌将不可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