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业内谈P2P平台如何健康发展 提醒:超高利率要留神

  • 发布时间:2015-09-14 15: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从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随着监管渐明,P2P网贷平台如何健康发展?近期的“融金所事件”带来了哪些启示?如何鉴别靠谱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融金所事件引发行业震动 P2P平台期待监管细则出台

  9月7日上午,深圳警方联合经侦大队火速前往P2P企业融金所,现场带走包括高管在内的18人进行调查,此事在P2P业内引发巨震。上周六,在《财经》新媒体组织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沙龙上,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经侦的介入是跟法律有关系。各个省都有打击非常集资办公室,这个机制一直在做。事件客观上让广大的从业者反思、警醒,让大家谨慎一点,促进这个行业稳妥、稳健发展。

  十部委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后,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等细则相继落地,P2P监管细则亦在酝酿当中。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P2P行业太热了,稍微风吹草动,都会炸开。“有些底线不能碰,为了把业务规模做上去、为了抢占市场,任意践踏底线,绝对不允许。目前来看,行业肯定希望监管细则赶快落地。” 李建光说。

  懒投资CEO张磊表示:“监管出来是好事情,推动一些不太合适的做法、不太合规的机构,规范他们的行为,我们还是很期待相应规则的出台。”

  “监管细则的出台肯定会推动行业洗牌过程,这个推动过程会让规范的平台发挥得更好。让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以后出现得更少一点。” 周治翰表示。

  平台健康发展的四要素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周治翰从信息披露、避免资金池、综合借贷成本和包容的发展环境四个方面介绍了平台如何健康发展。周治翰表示,信息披露的首要特点就是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任何不规范的行为,把它放在大众的眼前,自然就会水落石出。资金池主要是以两种方式存在:一是期限错配,二是金额错配。有资金池的平台可能存在流动性问题,尤其是对资金池不是太强、规模不是太大的平台更为明显。“因此必须先有项目,再行发布借款信息,然后筹集资金。” 周治翰说。

  周治翰认为,十部委的文件中强调,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通过认可的银行金融机构进行第三方资金存管。目前,各平台模式不同,具体何种模式最合规,还要看具体的管理办法规定。

  此外,周治翰表示,网贷平台应尽早梳理:将借款成本控制在24%以内,不要高息揽客。应降低其他服务收费,切实降低借款成本。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向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地方金融办都给予了一定的试错空间和创新空间,在保持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真正符合借贷本质的金融创新方式。” 周治翰称。

  超高利率要留神 “不敢露真面目”的平台不是好平台

  投资者如何选择靠谱的平台?中瑞财富战略合作副总裁荣春献总结到,“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超高利率、信息不透明,这种情况大家一定要特别留神。”

  荣春献表示,骗子公司往往会有一些特点。首先特别明显的是超高的利率。当然有的时候可能是在做补贴、促销活动,临时性可以理解,真实性也存在。但是如果长期持续下去,以超高利率提供给投资人,那就要警惕了。其次,资金投向不透明。这一块也需要留意。当然也有一些平台甚至于会伪造一些信息,然后放上去,这个项目看上去似乎真实,其实存在诈骗嫌疑。

  李建光认为,“不敢露真面目”的平台不是好平台。他认为,首先投资者要知道这个平台谁办的,什么背景,在做的事情、定位是什么。“一个平台连自己的高管信息都不愿意披露,投资者可以不要看了。”

  其次,投资者可以从官网、微信的公众号、微博中看看各个平台的老大,在各种场合的发言等等。还可以从各种公告、信息披露里边发现会不会写一些特别绝对的字眼,“绝对安全,最怎么着”,如果这一类字眼,特别爱用,投资者可以稍微慎重一点。最后,投资者可以潜伏到各个平台的QQ群,接触客服人员聊一聊,保证大有收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