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海尔:借力互联网金融“二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8-24 14: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郑梦琦

  海尔是传统白电领域的龙头,在历经多年辉煌之后,传统业务逐步进入增长放缓的成熟阶段。“海尔在持续的寻求新的增长点,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海尔发现互联网金融可以让海尔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实现二次创业。”海尔互联网金融CEO王伟告诉记者。

  截止8月底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万,交易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这一次的创业,让我们开始开掘产业链金融的蓝海。”王伟说。

  从海尔产业链开始创业

  在加入海尔互联网金融之前,王伟有着骄人的履历:微软bing在美国及重要国际市场的负责人;Paypal中国产品负责人;平安付的副总裁,负责支付业务……。“来海尔之前,我认真研究了海尔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感觉海尔有独特的产业链优势。”王伟说。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需要思考的地方是怎样做出和其他平台不同的东西。海尔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目的并不只是要建立一个平台,在此基础上还要更好地为海尔生态系统内的商户和个人提供服务。”王伟表示,海尔产业链里面的企业和个人既是海尔做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的资源,又是需要服务的对象。

  去年12月,海尔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海融易正式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海融易”注册用户就超过20万,交易额超过11亿元。和最初的设想一样,海尔的产业链是海融易重要的服务对象,目前海融易的产品都和海尔的产业链紧密结合。

  王伟告诉记者,目前,海尔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主要在企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创业金融和个人金融四个方面,这也是海融易产品设计的主要方向。以创业金融为例,海尔有一个创业平台,里面有着大量的创业者,“他们的创意和设想都很好,但就是缺乏资金去启动”,创业金融就是为这些人服务的。

  王伟也表示,海融易之后也会向海尔周边产业以及海尔之外的制造业扩展,未来希望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

  “安全”是第一要素

  “所有供货商、销售商的数据都在海尔的ERP数据库里,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知道融资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销售商的情况,包括企业现在有多少货在手里、需要多少资金周转、未来2到3个月有多少预付货款可以收回等,我们可以比一般的风控模型更加准确地判断这家公司是健康地扩大再生产还是处在严重的负债运营状况。”王伟表示。

  海尔完整成熟的产业链,让海尔做互联网金融有着独特的安全保证。“这是我们独有的优势,和产业链这种紧密结合的关系,是海尔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王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已经有自己的支付公司——快捷通。目前,互联网金融团队已经整合海融易和快捷通平台,并着手将快捷通打造为海尔的支付平台。“快捷通类似于支付宝,它的功能是将海尔内部系统的支付功能一并打通。它就是一个海尔专享平台,将海尔内部各种信息整合起来。”在海融易团队的规划中,快捷通将成为海尔的重要支付端口,以打通海尔的资金流与信息流,并与日日顺、Ehaier等交互端口共同合作,构建起完善的海尔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王伟告诉记者,她和团队的目标是把海尔互联网金融打造成海尔“二次创业”的范本。未来,人们谈起海尔时不仅会想起它的智慧家电,也会想起海尔的互联网金融,让互联网金融成为海尔的新“蓝海”。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