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监管风声再起 股权众筹融资或300万封顶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53: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吉雪娇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迎来元年的股权众筹在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金融风口的同时,也面临着监管缺失的质疑。

  随着证监会对股权众筹实际情况摸底的展开,有消息人士指出,相关监管细则也将在不久后出台,其中,关于股权众筹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管理办法将对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设定为300万元,而非公开股权融资的项目融资额则没有上限限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行业将面临洗牌。

  股权众筹被寄予厚望

  从到7月央行等十部委下发《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对股权众筹概念重新定义;到证监会一周数次下发关于股权众筹的文件……原本只是小众尝鲜的股权众筹,已变得炙手可热。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将是股权众筹发展的元年。根据机构调查数据,截至7月末,国内共有股权众筹平台113家,另有蚂蚁达客、平安众筹等5家平台即将上线。而在去年底,股权众筹平台仅有27家。不仅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平安集团等互联网金融巨头纷纷加入,获得公募股权众筹试点牌照,无数草根平台亦初露头角。据比达咨询统计,截止6月底,股权众筹平台占有52.6%,一线城市占有65.7%,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绝对“新宠”。

  有关人士认为,未来股权众筹的想象空间并非仅有天使投资,股权众筹未来也可以进入企业融资的其他阶段。“随着监管规定落地,股权众筹将趋向于公募化,即面向大众公开募集资金。目前诸多股权融资均有200个投资人的限制,成为公开募集的股权众筹平台之后,平台就可以摆脱投资者人数的限制,这也意味着未来股权众筹或将能给中国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亦公开指出,通过股权众筹这个公开、便捷、大众的平台,会形成一个新兴的巨大的、公开化的股权投资市场。“10年后中国股权众筹规模很有可能将达5000亿美元左右。”

  “300万”门槛引争议

  然而,随着监管的临近,股权众筹似乎被蒙上了更多晦暗不明的阴影。

  日前,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对股权众筹重新进行了界定,明确将股权众筹定位于公募股权众筹,只有拿到牌照才能经营,这意味着除了目前已经取得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格的阿里巴巴、京东和平安之外,市面上其他所谓“股权众筹”平台都将被定义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其从事的融资业务将另行出台管理办法进行规定。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专项检查正是监管文件出台前一次市场清查。

  其中,有消息称,关于股权众筹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管理办法最快或在三季度出台。这份监管办法有可能将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设定为300万元,而非公开股权融资的项目融资额则没有上限限定。

  对此,著名经济金融评论家余丰慧认为,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即将公布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其也指出,目前还未到出台互联网金融各项监管办法的时机,因为对这个新业态尚未完全认识清楚,留给其发展期太短,留给监管部门的观察期不足。“如果要对所有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采取划出底线的监管思维较为妥当。”

  事实上,关于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去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众筹平台净资产不得低于500万元人民币,还要求“有与开展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具有3年以上金融或者信息技术行业从业经历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等门槛。

  而对于此次“将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设定为300万元”,分析人士的意见则出现分歧。余丰慧认为,鉴于此,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设定为300万元是完全合理的,符合众筹的根本属性,有利于利用小额分散原理控制风险。

  不过,一些平台负责人则指出,如果股权众筹业务的项目融资额上限被设定为300万元,对于一些从事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企业而言,可能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多股权众筹平台另辟蹊径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梳理发现,以国内最大权益类众筹平台京东众筹为例,自2014年7月1日上线以来,截至今年7月1日,京东众筹总筹资额已超7亿,项目筹资成功率已超90%,其中筹资百万级项目超100个,千万级项目已有12个。而股权类融资项目绝大多数的项目融资额也都高于300万元。

  不过,随着有关股权众筹监管信息的频频传出,不少原来称之为股权众筹的平台纷纷另辟蹊径,更名为股权融资平台。其中就包括京东。8月17日,京东众筹平台“东家”率先发布规范股权融资用语公告,将股权众筹改成“私募股权融资”,成为继证监会发布《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后第一家率先发布规范名称使用公告的股权融资平台。

  对于此次“更名”,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曾做出公开解释,《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术语体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切换。过去所称的“公募股权众筹”被重新定义为“股权众筹”,而过去所称的“股权众筹”,先是被拟定义为“私募股权众筹”,最终被赋予了“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专称。为了满足监管规范,京东东家平台对相关用语进行了全面调整。

  京东金融方面亦称,未来在股权众筹业务的开拓上,“东家”在积极准备监管倡导的公开小额股权融资活动。

  股权众筹成“新宠”

  截至7月末,国内共有股权众筹平台113家,但有消息指出,项目融资额上限或被设定为300万元。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