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招财宝紧急回应售卖垃圾债质疑 称地方金融办有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8-17 16:03: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离漓  责任编辑:毕晓娟

招财宝紧急回应售卖垃圾债质疑 称地方金融办有监管

  今日(8月14日)早间,有外媒报道质疑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业务。针对报道所指的“蚂蚁金服运营的在线理财产品‘招财宝’因向用户提供无评级的私募债产品遭到指责”一事,招财宝官方微博于下午15时左右进行了回应。招财宝官方回应称,受到质疑的招财宝上推荐的由地方交易所发布的融资产品,受到地方金融办监管,并有第三方机构实行担保。招财宝官方微博称:“垃圾债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外媒质疑所指的是近期在招财宝平台上发售的一些企业债券,包括安徽的一家酒店企业、以及去年在深圳金融区设立的投资公司等。这些债券由地方交易所发行,一方面没有信用评级,另一方面,企业发布在网上的发债说明书,也没有公布发债方的收入、利润、资产、负债等相关数据。

  外媒据此认为:“阿里巴巴互联网金融事业亮起警灯。”

  招财宝网站上可以查询到这些发债公告。一家有238个房间的安徽酒店发行了1亿元人民币私募债,收益率6.6%,发行工作本周结束。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与招财宝在此次发行中进行合作。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本私募债产品的本金及收益的到期兑付提供保证保险。

  而设立于深圳前海的深圳大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月通过招财宝发行了1.5亿元人民币私募债,收益率6.7%。

  对于在招财宝上发布产品信息的地方交易所引起的关注和争议,招财宝称,地方交易所只是其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的一小部分。而各地方交易所或交易中心由各地省政府金融办监管,“各交易所或交易中心按照自身规则对产品进行管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招财宝称,还对增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准入要求,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要求在150%以上;担保公司必须达到AA+以上评级,且由国资控股。

  不过,虽然有担保,市场人士仍然对此有质疑。据彭博引用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总裁徐志鹏观点认为,担保并不能阻止违约,缺乏信息披露隐藏了可能的陷阱。“如果一个互联网融资平台不能充分披露募集资金用途或披露全部投资风险,这是涉嫌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信贷风险将会非常大。”

  据了解,招财宝的业务模式是一个投资理财开放平台,主要有两大类投资品种。第一类是中小企业和个人通过本平台发布的借款产品。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或大型担保机构提供本息保障。第二类是由各类金融机构或已获得金融监管机构认可的机构通过本平台发布的理财产品。为依法设立的权威金融机构发布,并由金融机构负责投资管理和收益兑付。“主要为保本低风险类型。”招财宝官网介绍称。

  数据显示,招财宝自从去年启动以来发行的金融产品金额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按周期来看,招财宝的产品有3-6个月的短期理财,年化收益4.7%起;6-12个月的中期理财,5.65%的年化收益起步;12-24个月的长期理财,年化收益6.11%起。起投资金为100元。“招财宝成立一年来,历史到期产品100%完成本息兑付。”

  招财宝方面表示,如果查实有机构真的有经营违规,招财宝将立刻停止与该机构的合作,并推动监管部门对其整改。

  招财宝同时表示,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也提醒广大投资人,在选择产品时认真阅读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