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保险系P2P公司迅速扩容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55: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保险系P2P公司正在不断扩容。安邦保险集团日前表示,该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邦融汇”已经于7月中旬开始内测,近日将正式对外开放。至此,保险系P2P公司再添新军。

  安邦进军P2P

  据安邦保险内部人士透露,“邦融汇”平台未来将成为安邦保险集团P2P业务的主体。据悉,该平台上的部分项目采用信用保证保险进行承保,由借款人投保,保证偿还投资人借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将由安邦财产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赔偿款项将直接支付给投资人,用来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投资收益。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该平台上有“汇添利”、“汇盈利”与“汇金利”3类理财产品,“期限为6-12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均在7%左右”。

  安邦保险集团CEO吴小晖曾表示,在安邦的战略规划版图中,互联网金融是重中之重。他认为,“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把所有的服务放在互联网上,所有的P2P、众筹通过互联网做到他业联盟,这是安邦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邦已集齐保险、资管、银行、券商、金融租赁、基金、信托7张金融牌照。其大金控市场布局日渐清晰。

  保险公司扎堆

  截止到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上半年,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接近900家,由于问题平台不断出现,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达4.5%。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除安邦外,早有保险公司开始布局网贷平台,例如,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根据陆金所官网数据,目前其注册用户数已达1191.05万人。

  平安陆金所取得的成功无疑对保险同行有激励作用。去年以来,陆续有多家保险公司宣布进军P2P领域,比如阳光保险推出了“惠金所”,此外合众人寿还参股了武汉小贷。

  除了主动参股外,还有以“联姻”的形式展开合作的。例如,财客钱包与华海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P2P平台邦帮堂与阳光财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来自网贷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至少有超过20家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据悉,由保险公司发起成立的P2P平台,不仅仅提供网贷业务,同时为P2P项目提供了线下的传统风险保障,如车辆房屋等贷款抵押物财产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等。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进入网贷领域具有绝对的优势,除了可以提供相应的保险保障之外,还是大金融机构的一次试水。郝演苏认为,目前各行各业都在进入网贷领域,这个大的市场虽然未来前景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需要提前占领这个领域,因此有了扎堆进入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