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网贷乱象频发 行业监管亟需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05 10:28:2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伟莉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国内P2P网络借贷的盛行,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不仅涉及资金安全,还有信息透明、隐私保护等等。近日,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论坛在南京举行,专家、业内人士纷纷出谋划策。

  高息回报成网贷诈骗诱饵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从2007年至今,非法集资案件激增23倍,2014年以来,共受理非法集资案件46件,涉案金额高达50亿元,人数多达8000人。这类案件多集中于经济、商业较为发达的鼓楼和秦淮两区,其中,仅秦淮法院一年就受理了30多起P2P借贷纠纷案件,不少涉嫌非法集资。

  今年5月份,省金融办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了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我们在排查中发现,非法集资的隐蔽性和欺骗性更强,手法不断翻新,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平台、众筹平台等新兴网络金融领域;信用中介机构、股权投资、电子商务、高科技开发等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省金融办有关人士说。

  而从全国来看,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1倍、16倍和39倍。对于非法集资的井喷态势,南京市中院法官认为,一方面是百姓手中有闲钱,但投资渠道不畅,而2P2网贷平台以高息、高回报吸引了大量投资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的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资金链趋紧,之前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导致短期内发案数量激增。

  平台野蛮生长暴露监管漏洞

  网贷之家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在线运营的网贷平台达到2807家,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飞速发展的背后,问题逐渐暴露,目前出现成交跑路、提款困难的平台达到869家,占全国总数量的40%以上。

  长期以来,无门槛、无监管,造就了P2P网贷平台的野蛮生长。为了尽量向正规金融机构靠齐,大量的网贷平台、第三方理财公司租用城市核心商业街区的高档写字楼,面积动辄上千平方米,装修豪华,员工身着统一的套装,站在街边发放传单,还有一些此类机构在地铁、公交、媒体等渠道大量投放广告,混淆视听。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裴平调研了800多家问题平台。他说,一些平台故意制造虚假交易,搭建平台的目的不是为了服务中小微企业,而是解决自己企业的融资难题;一些平台把大额的借款标的放在平台上,一旦项目失败,投资者的资金就血本无归;还有平台设立资金池,挪用投资者的资金,一旦投资失败,就会造成连锁反应。

  亟需行之有效的监管细则

  央行等10部委出台了互联网金融法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传染性、管理性和突发性。而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件出台后,互联网金融领域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更加重视。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面临着资金安全保障、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隐私权和自主选择权等五个现实的问题。一个负责任的网贷平台,势必要做好全链条的风险控制,尽力保证投资者的权益。

  裴平认为,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还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央行等部门的指导意见中,监管原则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他说,现在急需的是行之有效的监管细则,比如如何界定“个体”,是自然人还是个体工商户,这既有发展空间也有潜在风险。

  而安存科技正在利用“电子数据第三方保全存证”的方式为维权提供证明。“平台所有的交易数据,在第三方机构实时保存,第三方出具的证明可直接对接公证机构。”安存科技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郑琦涵透露,央行等部委的文件出台前,网贷平台都拒绝与他合作,而文件出台后,大量平台找上门要求合作。 本报记者 赵伟莉

  链 接 >>>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企业平台系统安全标准(草案)》近日出台,将为我省P2P网贷平台提供应对黑客的高等级技术标准。草案由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制定,根据互联网金融业特点设置技术、管理要求,增加系统安全审计,加强数据保密性和完整性防护,增强系统的安全保护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