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都有众筹的影子 为啥收益相差这么多?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2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庄郑悦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7月10日上映的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15天内狂揽约6亿元人民币票房。这部电影背后的众筹模式也获得了关注。

  去年,阿里“娱乐宝”平台上线时,尽管阿里方面极力否认采用的是众筹模式,但一些业内人士还是认为它有“众筹”的影子,“实际上就是变相的众筹”。

  另一互联网大佬百度推出的“百发有戏”,也被认为和“娱乐宝”套路相似。

  记者发现,这些投资方式虽然都有众筹色彩,但收益天差地别。

  《大圣归来》89位投资者人均净赚近25万元

  《大圣归来》的出品人路伟日前向媒体透露,“曾经参与此片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届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

  粗算算,平均每位投资人可以净赚近25万元。由此,引发业界讨论。

  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年底,路伟曾经发过为《大圣归来》众筹宣发经费的朋友圈信息。最终参与的投资人,有的是企业法人,有的是投资人,投资金额少则一两万元,多则数十万。除了最终累积的780万投资,部分投资人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该片提供了长时间的免费户外广告。

  路伟透露,电影上映之初,单单是投资人的包场就有200多场,这些收益都直接贡献了电影票房。所有投资人的名字也都以“众筹出品人”的身份标注在《大圣归来》的片尾。

  除了众筹投资,《大圣归来》也和之前的《万物生长》等国产电影一样,拉电商企业一起联合出品,微信购票平台就是电影的联合出品人。

  微信购票平台还为《大圣归来》的票房逆袭出了不少力,电影在该平台上的销售数量占到总量的三四成,总额达到了两亿元。

  事实上,《大圣归来》的众筹行为在国产动画界也并非先例。早在2013年,《大鱼·海棠》就在网络上筹得150万的投资,有数千人参与。而去年底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也曾在5个月时间内,筹得137万元资金。

  【众筹项目】

  链接

  现有的众筹项目,按回报方式分为股权众筹、奖励众筹、债权众筹和公益众筹。

  《大圣归来》确实创造了一个股权众筹的成功案例,但失败案例其实也不少。

  同时,还要看到,这方面的监管将越来越正规。7月18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对股权众筹融资做了规范,明确股权众筹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由证监会负责监管。

  “娱乐宝”、“百发有戏”只是理财产品

  “其实,许多影视类的众筹项目只是营销噱头。”浙江一家大型影视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包括此前的电影《黄金时代》上线“百发有戏”,还有对接阿里“娱乐宝”的《小时代》系列电影。“业内不少影视制作项目都会开放一些准众筹产品,但投资者也许只是买了一个理财产品,门槛百元起、千元起算一份,并不是真正成为《黄金时代》的股东或者《小时代》的出品人。”

  据记者了解,以阿里“娱乐宝”里的《小时代4》为例,最低投资金额是100元,这100元不是直接投到郭敬明手里的,而是先买成国华人寿的保险理财产品;然后,资金再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投向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预期投资年化收益率为7%。假设一个用户向《小时代4》项目投资了100元,基本可以保证的是投资所产生的7 元钱收益。

  而阿里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娱乐宝”本身其实是一个有着稳定年化收益率,并打包了一些“粉丝”权益的理财产品,和《大圣归来》这样的电影众筹有着本质的区别。“众筹电影项目有一定的风险性,还需要有许可证,我们希望把风险降为零,所以暂时没有考虑过推出众筹项目。”

  去年,时任阿里数字娱乐公司总裁的刘春宁也说过,“我们不是众筹,是一种投资。因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

  再看百度的“百发有戏”。它的收益则与票房收入紧密挂钩,收益情况分好几个档次。如果所挂钩的电影票房低于2亿元,收益率为8% ;每增加1亿元,收益率就提高1个百分点;如果票房超过6亿元,收益率可达16% 。

  以《黄金时代》为例,如果电影大卖,100元最多可以产生16元的收益,再不济也有8元钱。但现实是,“百发有戏”出师不利,《黄金时代》并未获得市场青睐。

  另外,所谓的“娱乐权益”事实上也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享受到的。

  “娱乐宝”对接的好几个电影产品,都曾宣传过这样的权益:到影视剧组探班,获得主创见面会门票、电影点映会门票、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电影票等。

  而“百发有戏”产品也曾宣传过“让剧组在视频里大声说谢谢你”、“和汤唯打个电话”、“让冯绍峰帮你表白”等内容。

  这些权益,最终可能只有几个人能获得。据记者观察,不少活动资源向大城市影迷倾斜,而且参加者要随机抽取产生。

  【准众筹项目】

  链接

  除了阿里、百度,京东也有类似准众筹项目。这些项目大多属于实物奖励类、公益类众筹,股权项目占比非常少。

  这类项目,因为投资者过度分散、权责不明的股权结构、高昂的沟通成本,都无法视为真正意义上的众筹,更接近于一种营销手段。

  影视剧实际上是项高风险的投资,一般不鼓励普通投资者参与,所以一些公司在推产品时,其实胆子是不大的,例如“娱乐宝”部分产品的个人投资上限仅为1000元。

  一位投资者投了《小时代3》1000元,经过一年,拿到7%收益,也就是70.03元。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投资,纯粹是‘娱乐’了一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