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监管利好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21 15:29: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胡爱善

  历经近三年的酝酿,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终于出台了。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定位、监管、分工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导。

  业界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的出台,将结束该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但是对于网上流传的“近九成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倒闭”等说法,分析人士并不认同,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在规范中创新,实体经济也将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中受益。

  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

  “最大作用是确定了方向和原则。”艾瑞分析师李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有两大亮点:一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定义;二是明确了分类监管的原则,对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对正在创新或将产生的新领域也持包容态度。

  2013年,互联网金融在国内迅猛崛起,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支付、理财、众筹等先后进入大众视野。但与此同时,“诈骗”“泄密”“跑路潮”等字眼也困扰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央行对此曾数度发话,此次《指导意见》在千呼万唤中出台,意味着今年将进入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

  《指导意见》分鼓励创新、分类指导、健全制度三部分,传达出了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态度。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属性,确立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等,并且要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大反洗钱和防范金融犯罪力度。

  “以前不明确,现在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轮值主席、易宝支付总裁唐彬的话颇具代表性。监管部门不明确一直被业界认为是行业发展的一大挑战,而明确监管部门则既可以减少部门间的推诿扯皮,又可以实行更加有效的监管。

  “既为市场划清一个界限,同时也为市场预留了发展的空间。”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表示,一方面要以一个比较宽泛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同时也要坚定执行有关监管方面的要求,使其依法合规健康发展。

  利好实体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将面临大洗牌,或将有九成互联网金融企业倒闭。真会如此吗?互联网金融作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对于实体经济意味着什么?

  李超表示,行业内的确存在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线下金融机构直接将坏的资产包迁移到线上的现象,也存在不具备相关资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有互联网金融企业资金未给银行托管。“这样算下来,说有九成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倒闭应该不为过。”

  不过,李超认为,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将客户资金交给第三方存管,完成“合规”的过渡。而且,《指导意见》已经将互联网金融界定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中的一员,明确要求服务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走上正轨之后,企业寻求可靠融资将更为容易,所以《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对企业融资是有利的。”李超说。

  另一家专做校园金融的创业公司也从中看到了利好,该公司一名经理表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信用对于进一步做大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拓展电商业务都至关重要。“至少,我们这个行业受到认可,征信建设将可获得更多关注。”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