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网贷坏账潮 线下风控重要性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5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过去的一个月,A股遭重创,P2P受到波及,6月成为P2P问题平台产生数量最多的一个月。有数据显示,6月共出现125家问题平台,创历史新高,是5月问题平台数量的两倍有余,问题平台发生率为5.81%,较上月大幅增加。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6月之所以出现问题平台增长的现象,与股市系统性风险的传导效应分不开。股市火热的时候,难免一些借款人抵不住诱惑,通过包装自己的借款资质,向一些风控松懈的P2P平台进行融资。而随着股市大跌,这些借款自然就成了坏账,一旦坏账集中爆发,就会导致平台最终无法偿付投资人资金,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的现象。

  安丹方表示,通常来说,正规的P2P平台筛选借款人时,会对借款人的资质及借款用途进行严格考察,绝不会允许借款人以炒股的名义申请普通的借款。但“借钱炒股”这类的“骗贷”现象,很有可能发生在一些资质“优良”的借款人身上,这对平台而言其实是很难识别的,这就需要平台拥有强大的线下风控能力。

  易通贷首席风控官何益增认为,国内目前在P2P借款中,一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核方法,借款人的主体材料、抵押物等信息需要线上提交审核,线上审核通过的项目,需要线下实地核实并办理抵押登记、办理强制执行公证等手续。如在线下进行尽职调查时,将根据信用借款、担保借款而采取不同的风控措施。在信用借款中,借款人不需要提供担保措施,平台根据对借款人的信用审核,直接发放借款。在担保借款中,又区分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风控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