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半年P2P成交额3000亿元 同比暴增267%

  • 发布时间:2015-07-18 03:40:3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P2P成交额延续了飞速增长的神话。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额以月均10.08%的速度增加,上半年累计成交额达到了3006.19亿元,其中上半年广东省和北京市占据了全国成交额的一半左右。

  多家机构预计2015年下半年成交额将达到5000亿元—6000亿元,全年交易额将超过8000亿元。而与之相对应的坏账率则并不乐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P2P网贷行业的坏账率总体来看有所上升。”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共曝出问题平台400多家,问题平台数据大幅上升,并且这些平台平均运营时间近8个月左右,涉及金额较大。此外,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大平台相继曝出坏账、逾期等负面消息,可见网贷行业总体坏账压力较大。”

  预计网贷业今年成交额

  将超8000亿元

  网贷天眼研究员陈宇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分析2014年1月到2015年6月18个月的数据我们发现,成交额不是简单的线性增长,从当前成交额曲线可以判断P2P行业目前还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根据当前增长的趋势,2015年下半年成交额很有可能达到5000亿元-6000亿元,2015年全年的成交额就会超过8000亿元。”

  他同时表示:“所有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大概4个阶段,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衰落期。2015年以前,P2P行业处于萌芽期,整体增长比较缓慢,而到了2015年,增长的速度已经明显快了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快,直到行业成熟了,成交额会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所以相比2014年,2015年行业的成交额增长得会更快。”

  而相较于上半年成交额的大幅增长,其总体贷款余额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01.47%。

  总贷款余额增长201.47%

  试探性投资依然占主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2087.26亿元,与2014年年底数据相比增长了201.47%。与其他固定收益市场相比,网贷行业目前的规模仍然比较小,以余额宝为例,其2015年5月底的规模就达到6678亿元,按照此数据来看,网贷行业市场的增长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与此同时,截至2015年6月底的全国网贷贷款余额,前五位由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的平台所占据,总贷款余额达到1831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的87.72%。目前网贷贷款余额在5亿元以上的平台已经达到73家,与2014年年底相比数量翻倍。

  网贷之家给《证券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陆金所、红岭创投的贷款余额超过了100亿元,宜人贷、向上金服、你我贷、翼龙贷的贷款余额超过了50亿元。

  同时,有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达218万人和106万人,较2014年全年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增加了87.93%和68.25%。今年以来P2P网贷行业人气大幅增加,至2015年6月单月活跃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上升至154万人和33万人,网贷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大。

  “不过相对于互联网理财用户数来说,P2P网贷用户仍然较少,占比不到3%,P2P网贷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借款人角度来看, 2015年上半年网贷人均投资金额和人均借款金额分别达13.76万元和28.30万元。从中选取运营较为稳定、成交量较为活跃的网贷平台,发现2015年单月单个平台投资金额介于0-1万元的投资人数最多,占比高达65.56%,其次投资金额为1万元—10万元之间,占比高达27.68%。单月单个平台投资金额在100万以上的投资人数占比为0.36%。综上可以看出,P2P网贷仍然以小额借贷为主,其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服务于广大的草根阶级。

  坏账率不透明

  下半年压力加剧

  对于涉及P2P平台最敏感的坏账率,《证券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几家网贷平台,其表示并没有数据。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P2P网贷行业的坏账率总体来看有所上升。”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称,“首先,外部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堪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波及至P2P网贷平台,造成逾期甚至坏账。其次,风险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相比于去年大多数平台新上线,平台待收余额尚不高,随着平台经营时间增长,风险逐步积累。上半年共曝出问题平台400多家,问题平台数据大幅上升,并且这些平台平均运营时间近8个月左右,涉及金额较大。此外,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大平台相继曝出坏账、逾期等负面消息,可见网贷行业总体坏账压力较大。”

  陈宇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陆金所公布其坏账率为5%-6%以后,整个社会开始了对坏账率广泛的讨论。最普遍的意见是目前P2P行业的坏账率不容乐观,应该会超过10%。虽然现在每个平台计算坏账率的方法并不统一,但有很多平台用逾期3个月的金额/总金额计算坏账率。使用这种方法,那成立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账面坏账率都为0,可实际情况远不止这么简单。还有的平台会用总额冲淡坏账率。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用这个方法计算坏账率的平台,一旦经营时间长了,成交总额成长率降低了,这些平台的坏账率就会大幅度提升。除去计算本身的问题,当前国内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和对借款人的风险评估的困难,也会导致坏账率的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