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P2P平台“黑名单”的分量有多重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36:0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方面是行业内的质疑,一方面是不断倒下的P2P平台,有关于互联网金融的“黑名单”已经引起了各方关注。

  日前,年初以网贷黑名单激起千层浪的大公国际又将40家网贷平台“拉黑”,缘由是信息披露不充分、偿债能力无法评估、涉嫌关联担保和自担保、债务资金用于非实体经济等关键问题。

  而这40家P2P平台中,不乏易贷网、米牛网和鑫合汇这些最近在市场上频频做推广的品牌。至此,大公国际的黑名单已涵盖1277家网贷平台。

  不少P2P平台负责人表示不满,积木盒子的老总戏谑道,“我们已把大公拉黑。”更有不少网贷业人士自嘲说“求上榜”来吸粉。

  大公国际究竟何方神圣?

  百度资料里显示,大公国际全称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是中国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的专业机构,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是中国认可为所有发行债券的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的权威机构。

  看样子,人家也是名门出身,属于有头有脸的公司。可如果换作央视3.15晚会,我想这些企业负责人是万万不敢如此嚣张的。这样一份负面的名单,为何让涉事者嗤之以鼻?

  早在今年初,有平安银行背景的P2P平台便被拉入大公国际的预警名单,当时引起轩然大波,甚至被不少网贷人士称之为笑柄。对这份名单最大的诟病就是漏洞百出,公信力不足。仅靠在线信息采集来评判风险,不够全面、客观。另外,大公国际不仅从未系统地披露过其网贷评级标准,甚至在近几次的公开评级中都存在硬伤,大部分内容由于无法考究,所以仅是主观猜测。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对P2P平台做评级的公司并不少,但水平参差不齐。

  一位P2P平台浙江区负责人告诉我,做得较好的P2P评级公司均会与平台对接,给出数据接口,实时抓取平台数据,并对平台进行数据跟踪,最终给出评级。“但一些公司可能仅让平台递交材料或者来平台调研一天,甚至毫无调查就给出评级结果,令人无法信服。”这位负责人透露,也有不少评级公司以此进行一些费用高额的商业活动,评级的公正性令人质疑。

  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份名单一无是处,当中提到的诸如信息披露尺度以及资金池监视等问题,确实值得投资者关注,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仅仅上个月就创出历史新高。同时,P2P行业的逾期项目也大幅度出现,潜在风险激增。这样看来,网贷评级确是行业所需。

  所以说,不管是对于网贷平台还是评级机构,各自扫好门前雪,把好自己的关才是重中之重,单单靠打嘴仗是没用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