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P2P行业发展十大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1: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由零壹财经和LendIt联合主办的2015移动金融国际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峰会以“移动金融,掌握未来”为主题,零壹财经CEO柏亮、宜信CEO唐宁等,LendIt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及其带领的美国互联网金融代表团出席了峰会。

  会上,零壹财经发布了《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精华版,《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归纳概括了2014年中国P2P借贷行业的基本概况,主要以平台数、投资额、投资人数等方面切入点进行分析探讨。零壹研究院院长李耀东表示,2014年以来,P2P借贷行业主要模式逐渐清晰,形成了“类行用卡模式”“类担保债券模式”及“类资产证券化模式”三种;据李耀东介绍的白皮书显示,2015-2016年P2P借贷行业将呈现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1兑付压力加速上升,行业进入风险高发期

  考虑到大量平台成立于2013年和2014年,金融风险具有滞后性,大量新增贷款将在2015年到达最终兑付阶段。另外,2014年行业的超高速发展加上监管缺失,平台间对资产和资金的争夺激烈,经营和管理等各类风险呈现加速累积态势。因此2015年行业将处于风险高发期,风险有集中爆发的可能,表现为更多平台倒闭、跑路,甚至某些老牌平台、知名平台也可能出现严重的兑付危机,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趋势2行业规模继续增长,平台规模产生分化

  预计2015年P2P借贷行业将仍然围绕“银行不服务”和“银行服务得不好”的领域开展业务,全年新发放贷款额极有可能远超5000亿元,行业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部分老平台的优势更加明显,绝大部分新成立平台很难再跻身一线阵营,除了某些新型资产领域或实力机构加持,P2P借贷行业给予草根创业者的机会已经大幅度收窄。而位居中下游的大量P2P借贷平台的交易规模增幅将产生明显分化,部分平台逐渐退出市场竞争或仅能勉强维系。

  趋势3监管细则或将落地,行业并购呈井喷趋势

  2014年几乎每月都有媒体或行业人士预测监管细则即将落地,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也已经进行过多轮密集调研,预计2015年落地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届时投资机构将更加凶猛地涌入P2P借贷行业,行业并购事件大幅度增加。

  趋势4资产类型进一步拓展,增信方式多样化

  2015年比较引人关注的新资产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前者细微、密集,非常适合采用互联网的手段和技术进行处理,征信、审贷及相关风控工作可较多在线上完成,并与消费场景紧密相连;后者瞄准我国庞大的生产、服务体系,市场空间广阔,且有望借助于供应链数据和核心企业的增信作用控制资产风险。因此,预计2015年消费金融(尤其是与房、车、电商购物相关的市场)和供应链金融将在P2P借贷行业实现较大发展,形成重要的增量业务。

  在融资增信方面,P2P借贷平台通常采用风险保障金、平台回购、融资关联方回购、担保/抵押4种形式。从2014年开始,部分P2P借贷平台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接触,试图为投资人提供违约保险,预计2015年将有少量平台完成这类合作,获得新的增信手段。

  趋势5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资金价格下降空间收窄

  为了防止网络投资用户的人数与资金量发生较大波动影响正常业务,部分P2P借贷平台已经开始重视资金来源的多样化构成问题,预计2015年的投资人仍以网络散户为主,但其他渠道(如银行)的投资资金占比将有所上升。

  如果不考虑监管政策的影响,2015年行业的资金供应情况不容乐观,这或许不至于显著制约交易规模的增长,却很可能限制了资金价格下降的空间,预计综合投资收益率和综合融资费率的下降速度将有所放缓。

  趋势6投资人群体加速分化,部分平台尝试转型

  伴随行业风险逼近,平台面临转型。一些平台可能转型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综合售卖平台,不仅销售较低风险的P2P借贷产品,同样低风险的银行理财、稳健型基金乃至保险产品都可以在这类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用户;一些平台可能会追寻下一个行业热点,利用自身的销售、管理、现金流等优势深度介入具体的服务行业(例如房产租赁、汽车销售等),通过自营、并购等方式占据行业重要地位,依托这一地位继续开发具有较高收益的产品。

  趋势7平台产品多样化,逐步形成综合化理财服务

  伴随行业资产的多元化,不同的金融资产具有不同风险、收益、流动性属性,适合包装成不同的理财产品,满足不同理财用户的偏好。在资产多元化、产品多样化之后,P2P理财将告别单一资产配置时代,有能力为用户提供综合理财服务,助其实现全面的资产配置。目前这一状况已经在线下发生,并日益向线上迁移。从长远来看,理财产品与服务的线上化迁徙是必然趋势,将撬动价值数十万亿元的市场,P2P理财具有抢占综合化网络理财先机的潜力。

  趋势8强化专业分工,生态圈进一步扩大

  2015年P2P借贷行业的专业化分工趋势将进一步增强,其价值不言而喻。专业分工还将带来一个额外的好处——提升行业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加速资金和资产的流动,优化资金配置效率,并为后续的平台并购、资源重组奠定较好基础。

  趋势9风控技术加速演进,部分平台将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

  2014年以来,领先的P2P借贷平台显著加大了技术投入,搜索引擎、云计算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纷纷被引入P2P借贷的精准获客、征信、审贷、反欺诈、贷后管理等环节。少量平台已经可以实现网上获取借款人、在线申请、在线审批、自动定价、(半)自动贷后管理,初步打造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风控体系。在巨大的管理压力和传统金融的挤压之下,大数据征信、审贷等风控技术有可能在小额信贷领域率先获得突破,从而惠及相关平台,赋予其弯道超车的机会。预计未来几年,能实现全流程线上获客及风险管理的平台数量将稳步增加。

  趋势10场景化、移动化服务能力将成为行业竞争重点

  大数据风控技术需要获取有关借款人的大量数据,场景化、移动化服务一方面创造了数据获取来源,另一方面也构成了大数据风控技术的应用场景。预计2015年以手机APP或移动网站为载体,针对各种消费、支付场景提供投资服务的P2P借贷平台将越来越多,对移动端、个性化理财需求的争夺将成为行业竞争新热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