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垂直P2P平台初显 大数据全流程风控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59: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核心提示

  具有10年银行工作经验的吴隽指出,最先玩转供应链金融的是传统银行,标的多为钢贸、大豆等大宗商品,尽管现在这一领域银行已鲜有问津,但这套思路可以移植到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中去。

  尽管P2P监管政策出台一直未有确定的时间表,但近期监管层召集部分从业人士对P2P进行了讨论,内容包括:P2P平台不得做资金池、不得给关联方融资、不得拆时间标、一个标必须5天内融满、每户最多总融500万元、单笔最多融资100万元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离P2P监管政策出台进了一步。事实上,经历了P2P近几年的野蛮生长后,一批专注车贷、房贷、校园分期贷款等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开始角逐市场。

  同时P2P风险蕴藏。随着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不时爆发跑路事件,君融贷CEO吴隽分析,从已暴露问题的P2P平台来看,除部分道德性诈骗,绝大多数平台都是由于风控不足造成资金链断裂。风控必须将贷前、贷中以及贷后紧密关联。通过大数据等建立全流程风控体系,是未来P2P企业风险管理模式的方向。

  垂直细分化

  7月初,国内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报告称,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去年年底增加了28.76%。

  同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P2P网贷行业的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了6835亿元。网贷之家表示,“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下半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将突破5000亿元。”

  事实上,P2P平台经历了野蛮生长的一年。据统计,仅2014年全国新增的P2P平台就有900多家,平均每天有两家半平台上线,各路资本争相加入,风投、银行、国企、上市公司等也加入其中跑马圈地。

  但是,很多平台争抢的都是同一批借贷人和同一批投资人。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由于资产端和投资人群的趋同,目前平台的同质化问题日趋严重,在未来,这些业务趋同、没有细分市场的平台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资深P2P投资人弈飞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当前资金面偏紧、政策监管趋严、行业两极分化加速等因素影响下,许多通用型P2P平台将面临大规模洗牌,产业化、垂直化、专业化、细分化市场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其生存发展的优势在于提供特色化、专业化的服务。“当前,P2P平台竞争一片‘红海’,而垂直P2P平台则有望探索出一片蓝海。”他说。

  据了解,房产、汽车、教育等领域都出现类似垂直P2P平台,如汽车P2P的平台包括微贷网、好车贷、车易贷等金融理财平台;新希望集团上线旗下“希望金融”P2P平台,主要为家禽养殖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珠宝行业的珠宝贷、票据业务的金银猫;君融贷则是从新供应链金融切入,自主研发融资管理系统开展风险管控。

  君融贷CEO吴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平台垂直细分化是网贷行业的趋势,依托于产业,形成供应链闭环,为整个产业链条提供金融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以第三方的角色进入的,一般情况下银行主要为产业链中优质的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大数据“全程”风控

  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创新技术,让和P2P密切相关的征信行业发生快速变革。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增问题平台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在我国征信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账户盗用、申请欺诈等蓄意欺骗行为在P2P行业时有发生,对用户和平台的安全构成一定威胁,P2P风控体系的优化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在吴隽看来,贷前风控是杜绝坏账最有效的方法。国内P2P平台比较看重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贷前风控是保障平台安全的第一步,紧跟其后的还需要做好贷中、贷后的风控,这样才能做到较成功的风控。”他说。

  但目前平台间信息共享难以实现,使得国内P2P一直存在“征信难”,甚至还出现了P2P平台花钱买评级的现象。

  大数据的介入,正改变着征信行业。如有的企业特意专门为P2P机构、小额信贷机构和银行信贷部门设计,主要包括致诚信用评分、个人借款数据以及个人风险名单数据三合一而成的产品,该产品包括提供个人在不同信贷机构的贷款申请和批准情况、贷款最新状态、历史逾期记录(特别标记90天以上逾期的次数)和查询记录,能清晰地反映个人信用历史状况和当前信贷需求。

  随着电商的发展,一些P2P平台也将视线转移到供应链金融领域。传统金融仅关注借款企业本身的信用水平和财务状况,容易使具有经营优势但自身资质一般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融资。而供应链金融不是单纯考虑企业自身,而是充分考虑其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高度关联性和利益趋同性,注重从整体供应链的角度对借款企业进行信用评价。

  同时,供应链金融对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进行整体把控与过程控制,充分连接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及时把控融资方在生产、销售、库存等各节点上的运行情况,实现更为灵活、及时的风险控制。对于许多中小企业而言,供应链金融是解决融资困难的一种新兴手段。

  具有10年银行工作经验的吴隽指出,最先玩转供应链金融的是传统银行,标的多为钢贸、大豆等大宗商品,尽管现在这一领域银行已鲜有问津,但这套思路可以移植到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中去。

  据了解,君融贷自主研发的ERP智能化融资管理系统,通过接入融资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物流仓储企业、电商平台等相关方,掌握了融资企业在电商平台的真实交易数据和经营状况,并以此作为授信依据,使数据真正发挥出了信用价值。这种大数据授信机制的建立为实现精准化和批量化风险定价提供了可能,打破了一直以来单纯依靠线下审核成本过高、时效性差以及客观性不足等问题。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