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传统金融全面开花 互联网金融期待“新招”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5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传统金融全面开花 互联网金融期待“新招”

  虽然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仍然显得不足。例如,江苏省全省130万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达5万亿元,但其中仅有20万家能够得到银行融资,贷款余额不到3万亿元,留给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市场空间很大。“定制化”将是未来金融创新的可选路径之一,而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可以在大数据风控方面开展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切实降低风控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其中对于“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提法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既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也鼓励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提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需求。

  当前,中国人民银行有节奏的降准降息和适时取消存贷比红线,为传统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松了绑。同时,伴随着消费金融公司和民营银行的开闸,以及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陆续亮相,传统金融机构在沉寂了两三年后终于走到服务实体全面开花、长袖善舞的时刻。相比之下,从来没有经历过洗礼的金融创新者或许要迎接艰难的考验。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只能是提高可获得性而无法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当社会融资成本普遍下降之际,金融创新如何跟上传统金融改革的步伐?为此,本报记者对多位互联网金融业人士进行了采访。

  融资成本不低

  网贷只会“普”无法“惠”?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在基准利率连续下调的引导下,今年5月份,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6%,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创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也有明显下行,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8%,较1-4月份上升0.11%,但这一数值与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利率相比存在倒挂。业界人士表示,小微企业利润水平与贷款利率数值之间或存在更大比例的倒挂。

  如果企业使用互联网金融机构融资,情况又是如何?

  日前,国内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2015上半年P2P网贷行业运营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P2P(peertopeer的缩写,即“个人对个人”)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与此同时,上半年网贷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4.78%。随着上半年多次央行降准降息所造成的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网贷行业的总体综合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仅从贷款成本来看,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似乎与普惠金融中的“惠”仍存距离。这个问题是否也已引起行业内部的重视?

  “总体而言,P2P网贷的发展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结果,是中国既有金融体系高度市场抑制的产物,是中国民间金融对于传统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的一部分,是民间金融阳光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从实证的角度看,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一路走来,在民间金融融资成本持续高启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在长达8年发展时间里,平均融资成本却在持续降低。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则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背景,就是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借款需求在银行无法得到满足。因此不能脱离可获得性而去讨论借款成本的问题。“当然,我们也看到,早期发展起来的网贷平台已经开始下调借款利率水平了,也就是说,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以可获得为前提,企业借款成本已经开始慢慢下降。”

  P2B(即“person-to-business”,个人对非金融机构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网贷平台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并不认同互联网金融只能“普”而无法实现“惠”的说法。在她看来,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确实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从中瑞财富服务的大宗商品行业小微企业来说,现在虽然是降息降准、取消存贷比,但对于它们来说,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依然很难。现实情况是,大宗商品行业中,不管资质多优良的中小企业,现在都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问题出在这些企业无法提供一个很漂亮的资产负债表,由于贸易类中小企业都是轻资产运营,可抵押资产也很少,所以他们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拿到钱,不得已时,只能向高利贷伸手。”据了解,中瑞财富目前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成本不超过12%。

  P2P网贷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随着中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不断走向正轨,P2P市场利率也正在回归理性。前期通过高收益吸引用户形成的利率偏高的状态,将随着行业风险的降低逐渐消失。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互联网金融其实是可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作为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开鑫贷从自身的实践来看,其融资成本不仅远低于同类企业,即使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较,这一利率水平也不算高。数据显示,开鑫贷的综合借款成本已经从之前的13%~14%,6月份已低于12%。“我一直认为,互联网金融扶持实体经济有一定的顺序,即首先要实现民间借贷的阳光化,再来解决融资难,然后才解决融资贵问题。从行业整体看,随着监管的明确和市场不断完善,尤其是银行等具有金融背景的机构进入,小微企业通过P2P的融资成本一定会不断降低。”周治翰称。

  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创新

  互联网金融有没有“新招”?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金融创新早已不是互联网金融的特有标签,传统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推出“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产品和服务。相比之下,互联网金融业又能否拿出“新招”?

  “我并不认为银行或者传统的金融机构应该做所有的事情,不能要求一类机构从很大做到很小,应该鼓励建设多层级的金融体系,让不同类型的机构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并让不同客户需求的不同形式得以满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这样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只有练好内功才有可能在世界同行那里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希望未来十年之内,中国信用环境的硬件方面能赶上美国。至少要有征信机构开始提供服务,无论政府背景还是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另外,能够有更多经过考验的信用技术为大家所用。从法律角度可以对‘老赖’有所控制,让他们寸步难行。”唐宁称。

  徐红伟认为,目前已观察到,P2P行业发展也开始影响到银行的资金成本,即储户端的借款利息,随着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的上线,未来融资可获取性的问题不仅能得以解决,同时资金使用端的成本也将有所下降。对于网贷行业而言,今后或也将随行业公信力的增强及整个资金供给的充沛,资金成本走在慢慢趋于合理水平的路上,“未来两年,利用互联网平台融资,企业成本很可能低于10%甚至低于8%,我们愿意乐观其成。”

  “虽然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仍然显得不足。例如,江苏省全省130万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达5万亿元,但其中仅有20万家能够得到银行融资,贷款余额不到3万亿元,留给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市场空间很大。”周治翰这样认为。他同时表示,“定制化”将是未来金融创新的可选路径之一,而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可以在大数据风控方面开展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切实降低风控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郭大刚则表示,网贷行业发展至今,从实现信息对称角度看,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过度宣传;二是投资者教育和保护。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