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成实体企业“标配”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邵波是深圳一家上线刚满一年,成交额刚过6亿元的P2P平台的CEO。最近他特别忙,忙着将自己的平台出售给贵州一家注册资本为13亿元的民营企业,该民营企业在贵州当地有不少实业以及金融业务,包括地产开发、矿产贸易、生态农业、金融仓储、汽车金融等。日前,该家民营企业已全资收购了邵波的平台。

  企业频伸橄榄枝

  “内陆城市对互联网金融并不熟悉,但我们在当地有不少资源,也不缺乏优质的项目需要资金,我们想通过收购一些平台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布局。我们考察过不下十家P2P平台,包括内陆城市和深圳等互联网金融做得比较好的一线城市。”上述贵州民营实业董事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产业需要与金融结合,贵州有很多不错的资产可以对接,而自己公司原本就有投资管理业务,有足够的项目资源和资本运作能力。

  而对于邵波来说,该平台是他第三次创业的成果。依托于初创团队的资源,给一些大型企业的项目做融资,自平台上线一年多交易额达到6亿元,对于这个成绩,他比较满意,但整个创业过程不乏艰辛。邵波不是传统的金融从业人员,对金融业务并不熟悉,早期的他在中国移动上班,期间见电商兴起而辞职,投身电商创业,后期转至某国资旅行社的互联网部门工作。几经波折后的他,最近几年看到互联网金融火热,2013年开始便与合伙人开始关注并策划再次创业之事。

  “早期起步不容易,特别是产品设计方面。由于合作企业都是大企业,来平台融资的金额比较大,如何在平台初期将项目做成能够在短时间内满标又不违规的产品,为企业快速筹措资金是个难题。在投资端,因为平台刚起步,缺乏信用背书,如何吸引投资人也不容易。”邵波坦言,对于非金融专业的他来说以上问题都是亟须解决的,好在自己有互联网方面的从业经验,对互联网的运作有较多了解,从而可以弥补短板。

  “平台运营到现在,有不少企业找到我们,想要入股或者收购平台。其中不乏资本雄厚的上市公司,之所以选择贵州当地企业,主要是我们看好那边的市场空间以及收购方背后的产业链资源,对只是想通过‘互联网金融’概念在资本市场做市值的上市公司不感兴趣。”邵波表示,在出售平台后,原有队伍会以职业经理人的角色继续帮助收购方运营平台,同时将设立新公司做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服务业务,例如网络安全、市场运营、品牌推广及客户服务等。

  平台等待被“收割”

  另一家平台创始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的平台主要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目前经营还算良好,但成交量一直在两三亿元间未取得突破。现在的目标就是形成自己的核心业务圈和风控能力,随时准备将自己“卖”出去,兴许还能卖个好价钱。

  “现在P2P行业进入分化早期。一方面,原来纯粹为做P2P而做P2P的草根平台面临生死关头;另一方面,新增平台呈爆发性增长,每天都有五到十家新平台出现,但这些平台的背景与原来草根平台的背景远不可同日而语,主要是大金融和大企业背景的公司在政策和行业发展渐趋明朗后的入局。”投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EO黄诗樵表示,未来5年至10年,持续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当前,P2P已成为大企业的标配,在产融结合背景下,P2P提供直接的资金端,资金服务能够满足企业的切身需求,弥补传统金融原来没有覆盖到的地方。

  有22家上市公司股东背景的鹏金所副总裁曹炜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于强大的上市公司背景,公司接下来将大范围拓展业务,日前已推出结合股东方产业链的金融产品。邵波认为,P2P平台野蛮生长时期已经结束,即将进入大浪淘沙的分化时期,未来中小平台被收购会成为行业常态。目前很多从业人员普遍比较焦虑,不同于大背景的平台,有够强大的资源,更多中小平台不是面临优质项目资源的问题,就是面临平台吸引资金能力的问题,同时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恐怕还未成熟就活不下去,被收购对中小平台来说并不是坏事。

  “未来,P2P行业应该有两大主流,一是大平台,此类平台有强大的背景和资源,通过标准化产品形成巨型交易平台;二是与产业结合在细分领域深耕的平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配套,如何形成闭环和核心竞争力是关键。”邵波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