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余额宝收益下降或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6:0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降至3.98%,首次跌破4%。17日公布的数据,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再降至3.94%。专家认为,在股市红火、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或成趋势。

  本周,“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继续下滑,如余额宝、中银活期宝、京东小金库挂钩的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等。其中,京东小金库挂钩的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更是一路跌入了“2时代”。

  经历两年发展的余额宝,也已经离最初的高收益越来越远。2014年1月2日,余额宝曾达到历史最高点6.763%,自去年5月11日跌破5%以来,余额宝在“4时代”徘徊一年有余。

  进入6月以来,同类理财产品、接入微信钱包的理财通七日年化收益也一度跌破5%,6月8日、9日,理财通的收益分别为4.32%、4.31%,在经历两天破5%的低谷后,6月16日,理财通收益站上6.18%,但仍没有守住6月11日达到的7.22%的高点。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今年以来很多“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下跌,主要原因是整个货币基金投资标的是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而目前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局面逐步缓解,使得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下降。

  伴随着收益率的逐步走低,以及股市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宝宝”类产品的光环也逐步褪去。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资金面来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依然会下滑,并可能成为趋势。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且整体收益依然跑赢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若投资者只是将其作为现金理财工具,而不是为了博取高收益,则依然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货币基金收益率长期在6%、7%,对宏观经济来说,这么高的资金成本是很难想象的。”曾令华表示,我国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4%是合理水平,说明我国的资金成本有所降低。

  互联网财富管理市场机遇多

  近日召开的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与会者表示,我国居民财富结构正从单一的储蓄存款向理财、基金、股票、保险等领域配置,财富管理市场面临广阔发展机遇,呼唤更多创新。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财富管理已经迈入黄金发展期,巨额的财富积累催生市场繁荣,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呼唤更多的市场创新。

  姜建清:拿工商银行个人客户理财与储蓄存款的比例来看,几年前还是1:9,现在已经变成3:7,我们判断,也许不到5年时间,就会演变成5:5。

  互联网的发展,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助推器。近期,各种“互联网宝宝”虽然收益率持续下降,但他们已在很大程度上完成市场启蒙。姜建清认为,未来大众的理财产品多数会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专家服务也会通过即时通讯提供。

  姜建清: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财富拥有者较大地掌握了信息的主动权,这对财富管理机构更快捷、更便利、更匹配地联接投融资双方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财富管理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要把财富管理的重点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在现场表示,我国应加快建立业态多元、多层次的财富管理市场。

  潘功胜:为居民财富管理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是我国金融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也是我国目前正在研究的金融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

  大额存单PK其他理财产品该怎么选?

  1.与一般存单相比,胜在利率高

  虽然个人认购的门槛要30万,但是与一般存款相比,胜在利率偏高。当前,首批发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至40%,而虽然目前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至1.5倍,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普通存款多上浮1.2至1.3倍。因此,从利率方面来看,当前的大额存单在同类的存款产品中,利率是最大的优势。

  同时,值得留意的是,虽然首批的大额存单各家银行的利率差别不大,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随着产品的发展,未来的产品将更多由市场定价,那意味着将来可能存款者会有更多的选择。

  2.与理财产品相比,胜在安全

  不过,有读者也疑问,相比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5%—6%的预期收益,到底大额存单的优势在哪里?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相较于货币基金、分级基金A等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是银行类的其他理财产品,大额存单的优势性在于比较安全,尤其是大额存单属于一般存款类别,这也意味着,大额存单受到存款保险制度最高50万元的保护。而多数的理财产品(保本类除外),均没有声明保本保息。

  3. 与国债相比,胜在流动性

  第三期国债已发行,起点仅为100元,但是三年期的利率为4.67%,五年期的利率为5.07%。大额存单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抵押、可以转让。虽然目前国内二级流通市场还不成熟,实际上的可转让暂时难以兑现。但是从长远来看,流动性会是大额存单与国债的最大不同。

  银率网金融中心分析师闫杰认为,虽然大额存单首发对于个人来讲,算是遇冷,但是其现实意义依然重大,比如其有利于有序扩大相关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进一步锤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等。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更多的是一种对市场的试探,后期各发行机构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市场反馈,做出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调整幅度估计不会太大。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讲该怎么选择?闫杰认为,当前流动性的问题只是时间问题,待市场成熟以后,对于中高净值个人客户来说,可以根据自身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在银行理财和大额存单之间选择适合自身的投资产品。对于保守、稳健型的投资人群,如果对流动性没有要求,可以选择收益微高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可以投资固定利率的大额存单。对于进取型的客户,如果不考虑流动性,非保本浮动收益依然会是最优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